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中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传达提纲

时间:2011-09-20  来源:  作者:
  

     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体会议于2011年1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体会议于1月18日至19日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作了重要讲话。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于2月22日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祥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邵军作了工作报告。现将胡锦涛总书记、姜异康书记讲话和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传达如下:

  一、胡锦涛同志讲话主要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月10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胡锦涛强调,2010年,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对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积累了新经验。在工作中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更加注重完善制度、规范权力,更加注重维护民利、保障民生,更加注重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拓创新。

  胡锦涛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我们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又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胡锦涛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第一,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部署和要求,促进全会提出的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统筹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努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提高预防腐败能力和水平。第三,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第四,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查办案件强劲势头,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发生的腐败案件,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第五,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治理,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第六,加强对地方换届工作的纪律保障,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胡锦涛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完成“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我们必须进一步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中,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使我们的事业经得起任何风浪、任何风险的考验。

  胡锦涛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一是要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二是要着力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作决策、定政策必须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是要着力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工作,大力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意识,大力推行依法行使权力,大力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大力实施各项公开制度,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要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切实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中央惠民政策落实保障机制。五是要着力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维护群众利益。六是要着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帮助基层干部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要理解基层工作的困难、体谅基层干部的艰辛,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干部,使他们不断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工作业绩。

  胡锦涛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指导原则、工作部署、队伍建设中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努力在实践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上作出表率、取得成效。各级党委要以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契机,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保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履行工作职责。

  二、姜异康同志讲话主要精神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1月19日在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姜异康指出,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建党90周年到来之际,我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总体要求,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献。贺国强书记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今年的任务作了全面部署,要求十分明确,内容十分丰富,指导性和针对性很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书记的工作报告,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姜异康说,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强化教育和监督,推进改革创新,重视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各级各部门既要充分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已经取得的明显成效,又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姜异康强调,要牢牢把握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扎实推进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脱离群众的不良风气。要加快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巩固全省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成果。要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处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发生的腐败案件,坚决遏制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势头。要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廉政准则。要加强对地方换届工作的纪律保障,进一步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确保地方党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健康顺利进行。

  姜异康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紧紧抓住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排查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积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普遍推行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企业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充分认识基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要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反应机制等长效机制。

  姜异康强调,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大力推进反腐倡廉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建设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帮助解决纪检监察机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三、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

  2月22日上午,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了201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了2011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刘玉祥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邵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一)刘玉祥同志讲话主要精神

  刘玉祥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全市各级党政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了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刘玉祥要求,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一是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强对经济结构调整、规范和节约用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和效能督查,确保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特别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以及人财物管理使用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政教育,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要切实发挥派驻机构监督职能,认真做好全员岗位廉政承诺,建立部门权力内控机制,构建对所联系部门单位的立体化监督体系。要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财税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推进科技防腐工作,不断提高预防腐败能力和水平。三是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决防止权力滥用。要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治理,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和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四是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工作力度。对无视党纪国法、贪污腐败者,不论什么人,不论在何时何地,都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五是加强对地方换届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严明换届工作纪律,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等行为,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健康顺利进行。

  刘玉祥要求,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一是深入扎实地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和保障改善民生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和保障改善民生的表率。二是更加严格地落实群众监督制度。要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将各种公开形式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进一步完善“马上就办限时办结”工作机制,提升“政风行风热线”水平,健全完善公开承诺、听证质询、问卷测评等制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三是更加认真地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着力改善民生,重点解决好教育、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环境保护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四是切实有效地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作风整顿,着力解决基层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庸、懒、散、贪”等问题。

  刘玉祥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廉洁自律,秉公执纪,转变作风,努力在实践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上做出表率,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各级党委、政府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和乡镇纪检机构建设,建立健全经费和装备设施保障制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使用,努力为纪检监察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二)王邵军同志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1、201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了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坚持执纪为民,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坚持综合治理,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深化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五是坚持依纪依法办案,保持了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六是坚持教育监督并重,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七是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加强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2、2011年主要工作任务。一是严明纪律、强化监督,着力保障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以人为本、执纪为民,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四是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着力打造更加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五是重点整治、从严规范,着力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3、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