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枣庄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1-09-20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强化全市城管系统效能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高管理执法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推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的指示精神,结合全市城管系统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服务城市转型发展战略,保持全市城管系统优化经济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的强劲势头,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科学发展的创新力、服务发展的保障力和狠抓落实的执行力,推动行政权力阳光运行、行政行为规范高效,为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推动发展、保障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二、任务目标

  以建立健全重点科室(岗位)监管和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为总抓手,实施重点科室(岗位)民主评议,健全完善学习教育机制,推动行政服务标准化,强化效能监察制度执行力,加强对重点岗位的监管,大力整治损害经济环境的行为,努力破解“群众办事难、工作推进难”等问题,实现全市城管系统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形象大改观。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完善学习教育机制

  1、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主题讨论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按照“对组织忠心、对工作用心、对群众热心”要求,认真查找思想、行动上存在的不足,做到人人发言、人人剖析,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办事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开展廉政教育,培育尽职尽责、依法行政、遵守纪律、廉洁高效的良好作风,戒除“庸懒散贪”等不良习气。

  2、开展向“优质服务科室”、“优质服务标兵”学习活动。评选表彰2010年度“优化经济环境专项治理年”活动“优质服务科室”、“优质服务标兵”,号召全体工作人员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

  3、开展“百名领导干部服务百家企业”和“市直部门服务企业日”活动。认真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以服务企业活动推动领导干部作风转变和服务经济发展。每月第一个周二,班子成员轮流到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本部门窗口坐班。

  (二)推进审批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

  1、推进标准化建设,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一是对行政审批窗口科学授权,解决审批窗口只充当“收发室”问题,实现“一门受理,一口收费,限时办结”的一条龙服务。二是制定审批窗口服务标准,按照“环节最少、服务最好、效率最高”原则,量化细化工作目标,实现审批事项名称、流程、时限、前置条件等要素的标准化、规范化。三是配合行政审批中心落实“并联审批”、“绿色通道”、清理精简年检、年审项目工作,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2、强化“限时办结制”,提高即时办结率。提高行政审批窗口即时办结率,凡是没有实质性审核要求,只进行要件审核的事项,全部作为即办事项;达不到即时办结的事项,要对办事环节进行优化、提速,将部分环节改为即办事项。

  3、以行政服务标准化、办事程序科学化、执法行为规范化为目标,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一是落实《枣庄市行政执法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行政服务规范(试行)》,加强工作人员的政务礼仪培训和素质教育,提升服务形象。二是深化“马上就办限时办结”活动,继续简化审批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前置条件,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实行服务承诺和办事公开制度,公开所有涉及办事人的办事程序、手续要求、收费标准、检查项目以及相关的法律依据、办事时限等。

  (三)建立健全重点科室(岗位)监管和风险防控机制

  1、建立重点科室(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预警、化解机制,完善岗位风险防范制度体系。一是对重点科室(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梳理,重点防范。采取自己找、群众评、领导点等方式查找科室(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等四类风险,重点查找作风和效能风险点。对每个科室(岗位)、每个人员的工作职责、法定权限和运行流程进行梳理,明确权力行使的依据、边界、责任和时限,逐步形成以科室(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覆盖重点科室(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二是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制作廉政风险警示卡,列明该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和防范举措,对工作人员时时提醒。与重点科室负责人签订《重点岗位管理和风险防控目标责任书》。三是通过问题整改化解风险,完善制度。认真分析自查自纠、明查暗访、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对每个环节加强监管、建章立制。

  2、落实重点科室(岗位)八项监管制度。健全重点科室(岗位)在工作职责、任务目标、工作流程、工作作风、办事时限、服务质量、廉洁自律、责任追究等八个方面的监管制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强化问责问效,确保工作落实。

  3、落实效能监察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力。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AB角对换制”、“预约和延时服务制”等制度,提高服务的主动性、高效性、廉洁性,保证政令畅通。

  (四)建立健全效能建设民主评议和舆论监督机制

  1、重点科室(岗位)接受民主评议。积极筹备,主动迎接市经济环境机关效能监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2次民主评议,广泛收集整理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提高履职水平。争取首次民主评议进入前50名,对排名后30位的科室(岗位)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组织处理。

  2、积极参与“热点对话”、“马上就办”直通车节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政企对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好企业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反馈,以及责任追究,切实提高机关效能。

  (五)建立健全行政效能动态监测机制

  1、落实服务效能实时评价机制。重点科室(岗位)严格执行《枣庄市行政机关服务效能实时评价办法》,进一步规范效能评价卡、评价箱,认真接受办事群众的实时评价,以及市纪委的明查暗访,建立好工作台账,每月按时上报台账、办件量,建立服务评价改进标准,切实提高重点科室(岗位)的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

  2、配合落实经济环境机关效能三次预警制度,以及重点项目、大项目行政许可督办制度。

  (六)建立健全行政效能问责机制

  1、对“民主评议和舆论监督机制”、“行政效能动态监测机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定期督查通报效能建设工作措施执行情况,督导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效能建设向纵深开展。

  2、设立全系统行政效能建设投诉电话,畅通企业和群众投诉渠道。广泛开展日常督查、明查暗访,对发现的作风拖沓、效率低下、刁难群众、“吃拿卡要”、“中梗阻、办事难”、“四乱”以及“庸、懒、散、贪”等损害企业、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以及接到的投诉、举报,实行限时核查、限时整改、限时反馈、限时上报、限时问责。对存在违法违纪和行政过错行为的,上报市纪委进行处理。

  3、配合市纪委第二纪检组、市“转作风、提效能”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出台《效能问责办法》,构建效能建设长效机制,配合组建案件工作组,摸线索,查案件,配合开展预警、督办、问责、曝光、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保持优化经济环境的高压态势。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30日—4月10日)

  1、成立组织机构,进行动员部署。成立枣庄市城市管理局“转作风、提效能”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动员会议,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于4月10日前将实施方案、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落实情况,报市纪委第二纪检组和市“转作风、提效能”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健全完善学习教育机制。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主题大讨论活动,认真查找问题。组织审批窗口、重点科室(岗位)负责人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搞好2010年度“优质服务科室”和“优质服务标兵”评选表彰工作 。

  3、深化落实“双百”活动。组织撰写《企业帮包情况报告》,总结帮包、服务情况,于4月10日前上报市纪委第二纪检组和市“转作风、提效能”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按照市纪委宣教室布置的宣传要点,结合系统实际,组织宣传稿件,大力宣传系统“转作风、提效能”活动进展情况、先进经验。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11日—10月31日)

  1、开展自查自纠,排查整改问题(4月11日—5月22日)。

  (1)审批窗口工作人员重点查找履行职责、执行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撰写自查自纠情况报告,于5月10日前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科室(岗位)重点查找履行职能、办事服务、效能提升、工作执行力、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廉政风险点,撰写重点科室(岗位)自查自纠情况报告,于5月5日前报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审核,于5月10日前报市纪委第二纪检组。

  (2)重点科室(岗位)迎接第一次民主评议。挑选2个具有行政审批、检查执法、收费处罚以及公共服务等职能的科室(岗位)作为重点科室(岗位),于4月20日前上报市纪委第二纪检组、市“转作风、提效能”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科室(岗位)积极筹备,主动迎接民主评议,制作发放征求意见表、意见信500份,深入基层企业群众走访调研,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大力整改,确保排名进入前70位,争取进入前50位。

  2、实施标准化建设,推动整体效能提升(5月23日—10月31日)。

  (1)审批窗口标准化建设。落实限时办结制,提高即时办结率;执行《行政服务规范》,抓好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参与编制《枣庄市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公开办理事项名称、承诺时限等内容。

  (2)重点科室(岗位)标准化建设。公开服务承诺,公开行政效能建设投诉电话3199088,抓好全系统效能问题的投诉受理和监督反馈;建立健全重点科室(岗位)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落实八项监管制度;设计制作《重点岗位管理和风险防控目标责任书》,党组书记、局长与重点科室(岗位)负责人签订责任书。5月30日前将效能建设投诉电话和《重点岗位管理和风险防控目标责任书》报市纪委第二纪检组和市“转作风、提效能”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

  1、及时总结活动经验,挖掘活动亮点,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相关制度,围绕措施抓落实,扩大整改成果,全面完成活动任务、实现既定目标。

  2、积极参与2011年“优质服务科室”和“优质服务标兵”的考核验收工作,争取获得佳绩。探索建立优化环境、服务城市转型发展战略和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尤其是审批窗口、重点科室(岗位)要结合实际,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深化拓展活动内容,确保“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取得实效。

  (二)严格督导检查。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调度、督导、检查、协调,对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推广、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有效开展。对活动开展不力、动作迟缓、效果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促其改进。

  (三)强化舆论宣传。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纸、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大造声势,广泛宣传“转作风、提效能”主题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全市城管系统活动开展情况,挖掘“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的经验亮点。

  附件:枣庄市城市管理局“转作风、提效能”活动领导小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