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11-09-20  来源:  作者:
  

     2010年,市城市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年初反腐倡廉建设大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文件要求,扎实开展思想教育和自身建设,转变城管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城管干部的政治素质,为全面完成各项城管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坚持教育崇廉,筑牢思想防线。

  加强全局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和宣传。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重视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邀请专家作“十七大”精神专题讲座,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片,并以科室为单位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学习大讨论,撰写体会文章,组织大会交流,形成学理论、重实践、创佳绩的良好氛围。

  突出反腐倡廉教育重点对象。以干部为教育重点,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规定,局领导签订了廉政承诺书,一把手与科室干部签订了廉政责任状。同时,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中层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等各个方面,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实行中层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组织了中层以上干部述职述廉和廉政测评。

  拓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继续办好城管网站“政工专栏”和“廉政之窗”栏目,抓好廉政文化“五个一”活动,即每周登一条廉言警句、每半月讲一个廉政故事、每月作一次廉政知识问答、每年开展一次廉政征文和廉政测评,扎扎实实把廉政建设抓在平时,落在实处。扎实推进创建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制定了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计划。开展以“建廉政景观、设廉政标识、看廉政电影、唱廉政歌曲、做廉政承诺”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搭建廉政文化教育平台,加强廉政文化阵地,不断提高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

  二、加强制度保廉,规范权力运行。

  以严格的财务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围绕节约型机关创建,重新明确办公用品的采购领用制度、机关车辆使用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和财务审批制度等。实行公务招待登记制,各科室接待须经局领导同意,报局长审核,严格控制接待标准、陪同人数,接待费用凭餐饮帐单、发票、接待登记单,报局领导审批。

  以健全的人事管理制度,推进人才培养和使用。在市政园林局试点,开展局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活动,推出2个正科、4个科副岗位,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从中层干部公开竞聘办法的制订、群众推荐、民主测评、组织面试、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局纪检小组成员进行全程监督,下一步还将监督做好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程序的工作,保证优秀干部的提拔使用。

以完善的依法行政管理制度,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一是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案件质量评分制》及《重大、疑难案件汇审制》等一系列行政执法制度。二是规范行政许可,加强监管机制。实行“一站式”服务,推行“四公开”,实现“五上网”,接受广泛监督,确保行政效能。办理道路挖掘、临时占道、树林迁移、垃圾处置等行政许可事项,无行政诉讼或复议败诉、撤销。三是关注民生,切实提高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今年我局主办两会建议、提案,做到事先面商,事中沟通,事后面复和满意率百分百。认真处理群众举报投诉,都能及时受理、及时处理、及时反馈。积极配合做好“市民热线”、“热点对话”相关栏目的摄制和答复工作。

  三、强化监督促廉,提高监督实效。

  围绕“三重一大”(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重点部门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保廉工作,继续深化和完善城管工程项目保廉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局小型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管理机制。从全年大额资金的统筹安排,到每一个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建设过程和竣工验收,都认真执行 “工程建设保廉体系”及区招投标中心的有关规定,在科学合理的原则下做到职责明确、程序到位、手续完备。

  2011年,我局将继续围绕2010年“创新五项机制、着力四个提升、推进五大工程”的整体工作思路,坚持改革创新,加大工作力度,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以民生实事工程和“双创”活动为重点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实现城市管理的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圆满完成2011年工作任务。注重思想政治学习不放松,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具有城管特色的保廉体系。

  二0一0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