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市城管局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时间:2011-09-20  来源:  作者:
  

   2010年,市城管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市纪委、监察局和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勤政廉政为目标,以落实责任制为主线,以深化效能建设为突破口,以自身建设为内动力,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努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利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一、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到突出位置。2010年初,对200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实施考核,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述职述廉。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印发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计划、要求和重点,对全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城市管理业务紧密结合,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各区(市)城管局均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层层分解责任目标,逐级签订责任书,定期进行责任考核,全系统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1100份,做到了责任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二)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以“树清廉清风,促枣庄发展”主题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党风廉政示范和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科学的指导思想,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鲜明的服务宗旨,培养优良的品质作风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相关会议精神,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创先争优活动,促使领导干部在城市管理业务工作中,切实做到“为民、开拓、务实、清廉”,争做城市管理先锋。二是坚持每周四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坚持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由党组书记、局长主讲2次廉政党课。四是组织开展预防违纪与职务犯罪专题教育,观看反腐教育片4次,进行典型案例教育2次,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行为,在领导干部心目中强化“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压力、权力就是风险”的观念。

  (三)狠抓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取得佳绩。2010年,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把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确定了“新城管、新作为、新形象”的评议主题,制订了细致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采取得力措施,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先后聘请了社会监督员30名,印发了《征求意见表》800份,筹备参加《热点对话》、《政风行风热线》4次,走访社会各界代表5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以解决关乎民生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市政设施陈旧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维护了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对涉及队伍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意识。最终,被市纠风办评为政风行风建设满意单位,满意率为92.62%,是近年来全市城管系统在历次行评中获得的最佳成绩。

  (四)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大力规范廉洁从政行为。按照“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要求,全市城管系统大力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市局修订完善了《首问责任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等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提升了执法质量和管理水平。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干部年终业绩考核、评先树优、提拔重用挂钩。开展“马上就办,限时办结”活动,落实“三次预警制度”,提高了行政效能,缩短了办事时限30%以上,积极受理“枣庄纠风之窗”网站信箱群众反映问题;市政园林局局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建立了廉政文化长廊,教育全体党员干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观念。

  (五)完善监督机制,着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一是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在单位内部,定期公开人员调整、评先树优、办公用品配置等干部职工最关心的问题,接受全局职工监督。在单位外部,将管理执法工作情况,执法依据、标准、程序等内容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有效降低腐败问题发生风险。二是强化执法督察工作。按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要求,大力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推行重大案件集体审理,严把案件审理关口,稳步提升办案质量;严格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梳理执法依据,详细分解行政执法职权,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和错案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与市监察局联合下发的《枣庄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督察办法》,完善了执法督察办事机构,制定了办事章程,细化了工作措施,严格按照《城管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对全系统城管执法人员进行督察,初步构建起多层次监管、全方位督察、强有力处罚的城管执法内部督察体系,全年共组织集中督查3次、专项督察12次,有效杜绝了不依法执法、不文明执法、不履行法定职责等行为;组织队伍正规化建设考核工作,评选了一批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和执法标兵,较好地挖掘了先进典型,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高了全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重大经费开支,坚持实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定期对罚没款项收缴入库情况进行检查核对,确保“收支两条线”规定的贯彻执行,做到无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发生。此外,还严格办公经费管理使用,坚决杜绝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现象发生,严格物资采购,制定科学合理的采购计划,绝不盲目随意采购。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城市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平衡,有的单位还未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由于各种因素限制,反腐倡廉教育不够深入,有效预防腐败的措施和方法不多,有特色的措施更少之又少;执法人员群众意识、服务意识不强,简单执法、野蛮执法的现象偶有发生;效能监察、执法监督的力度还不强,利用执法权力谋取私利以及“吃拿卡要”的现象在没有完全杜绝。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一)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坚决杜绝违反党的纪律行为。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做好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突出抓好市中经峄城至台儿庄段BRT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各项业务工作开展,保证全系统2011年工作计划落到实处。

  (二)突出以民为本,大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秩序乱、环境差等热点问题,一方面多措并举强管理,集中开展城区占道经营、夜市大排档、露天烧烤、违法建设及交通秩序整治等活动。另一方面加大投入搞建设,改造城区道路,配套市政设施,增强城市服务能力;继续加强投诉受理规范化建设,拓宽信访案件受理渠道,认真梳理、解决群众来信来访、投诉和举报,切实维护市民合法权利;加强对户外广告有偿使用征管工作的监督,确保征管工作阳光运行。落实厉行节约规定,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严禁公款大吃大喝。按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三)坚持统筹兼顾,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认真抓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规教育为重点,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快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数字化城管建设。创新舆论监督方式,继续做好枣庄日报社、枣庄电视台和枣庄广播电台的专题专栏,接受群众投诉监督。创新执法督察模式,开通城管执法督察热线,深入开展执法督察。

  (四)转变政风行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优良环境。集中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重点决绝作风拖沓、效率低下、吃拿卡要、中梗阻等影响经济环境的突出问题。对重点岗位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法定权限和运行流程进行梳理,明确权力行使的依据、边界和责任,建立完善包括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办事时限、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健全重点岗位监管体系。继续实施效能实时评价机制,对重点部门、岗位的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进行动态监控。积极参与“热点对话”、“政风行风热线”、“马上就办限时办结”直通车节目,通过新闻媒体接受群众监督。

  (五)落实廉政准则,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落实《廉政准则》的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督促领导干部按照规定主动、如实报告有关内容。坚决杜绝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行为,严禁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或其他与行使权力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巩固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禁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强化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加强对选人用人的监督检查。

  (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城管执法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任务到位、职责到位、落实到位。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全市城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要健全全系统执法督察体系,完善督察委员会职责、章程,广泛聘请社会督察员,加大督察频率,定期召开督察工作会议,全力推进督察工作开展。

  二〇一一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