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2011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11-09-20  来源:  作者:
  

  2011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打造“江北水乡·运河古城”这一总体目标,突出抓好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两项重大活动,全力打好违法建设、建筑渣土、户外广告整治三场攻坚硬仗,精心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化工程,认真落实目标责任、部门联动、舆论宣传、数字城管、队伍建设五项保障措施,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靓丽的新枣庄做出积极贡献。

  一、突出抓好两项重大活动

  一是全力以赴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建设一批城市生态林、绿化亮点、景观大道,优化生态环境。打造一批独具“江北水乡·运河古城”风韵的城市景观、标志性建筑,提升城市形象。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确保城市无障碍设施完备,道路路面状况良好,市政公共设施完善。加强环卫保洁工作,改善生活环境,强化执法力度,提升容貌及秩序水平,增强市民幸福指数。推进城市绿地、园林绿化建设,大幅度增加城市绿量,提升城市整体观感。二是严密组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全面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单位任务分工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工作的通知》中规定的全部内容,加快管理示范街创建步伐,实施背街小巷整治,建设小广场、小公园、小绿地景观,升级改造垃圾中转站和水冲式厕所等设施。进一步完善考评办法,在坚持月度暗访和季度考核的同时,实施市领导点评机制,每季度考核结束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由市政府领导对各区(市)本季度工作亮点和存在问题进行点评,全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新闻媒体参加,并排出名次,通过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二、全力打好三场攻坚硬仗

  一是重拳整治违法违规建设。结合市规划局开展的“规划执法年”活动,按照处罚一批、完善一批、拆除一批的“三个一”标准,集中整治规划区内未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开工建设、虽已办理规划许可手续但擅自改变规划建设内容、未经规划部门放验线擅自开工建设、未办理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未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及其他违法建设行为,重点清查未经规划、用地、施工许可的在建违法建设项目。工作中,要注重与住建、规划、国土、监察、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协作,合力攻坚;要严格执法,敢于碰硬,对违法建设者,不论其权势有多大、关系有多硬、气焰多嚣张,都要严惩不贷,形成集中整治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建立违法建设长效管理机制。二是掀起建筑渣土整治风暴。强力落实《枣庄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规定,从源头上加强建筑垃圾管理,整顿运输市场秩序,治理扬尘污染;积极探索建筑渣土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办法,鼓励综合利用和产品开发。三是升级改造户外广告牌匾。按照减量、规范、美观、亮化要求,统一制定新上户外广告牌匾标准,推进户外广告治理区域逐步向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城市出入口延伸,强力整治野广告。

  三、精心实施四化工程

  一是净化工程。加大环卫保洁投入力度,推进公共环卫设施建设,确保每万人拥有厕所6.5座,提高城区环卫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确保机械清扫率达到25%以上。拓宽环卫保洁区域,逐步把城乡结合部环卫纳入城乡一体化管理,赋予各相关乡镇、村环境卫生管理职责,解决好垃圾乱倒和“垃圾围城”问题。二是绿化工程。对照国家级园林城市标准,扩大绿化面积,优化绿地结构,形成完善的城市绿化体系。实施绿地行动,加快中心城区绿化工程、城区间生态廊道及生态林建设。加强园林花卉基地建设,抓好节日期间的摆花工作。落实“绿色图章”制度,做好棚户区改造中绿化项目的设计审批、建设验收工作。三是美化工程。加强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提高路网密度,改善路网结构。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步伐。对城市主要道路、主要部位、主要建筑、主要景点进行升级改造,对沿街破旧建筑“穿衣戴帽”,进行立体美化,对破烂不堪的绿地、花坛、道牙、护栏等进行修缮养护,争创11条管理示范街,抓好35条背街小巷治理,新建16个小公园、小广场、小绿地,增设24个垃圾中转站和冲水式厕所。倾力打造一批文明靓丽小区、文明有序车站和文明优美广场,尽快建设旅游一条街。加强建筑工地围挡工作,高标准设置围挡墙,美化施工现场,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四是亮化工程。大力实施夜景亮化,加强现有路灯的维护管理,确保城市道路照明装置率达到99%以上、城市道路亮灯率达到98%以上。推进公共设施、办公场所、商贸大道、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的亮化,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具有我市特色的城市亮化景观。

  四、认真落实五项保障措施

  一是实行目标责任制。要把两项重点活动、三大战役、四化工程等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加强督导检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严格兑现奖惩,大力问效、问责。积极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进一步整合好机构、安排好人员、理顺好关系、磨合好职能,实行市、区(市)、镇街、村居分层管理,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职责明确、协调配合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城市管理体系。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认真总结与公安交警联合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经验,努力理顺与规划、工商、环保等部门之间的关系,健全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构建结构合理、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格局。三是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枣庄日报社、电视台、电台和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居民城市意识、文明意识,发动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四是搭建数字化城管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城市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数字化管理经验,依据城区面积、人口、布局、体制等各方面因素,确定切合实际的数字城管模式。市中区和滕州市要立足现有平台,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切实发挥其功能作用。新城区和薛城区要把数字化城管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作为一项硬指标,落实经费保障,加强平台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实现试运行。其它区也要积极做好筹建工作,确保两到三年内建成数字化城管,达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最终实现全市城市数字化管理一体化。五是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抓好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全体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体系,推进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坚持靠人才兴城管。进一步完善执法督察办事机构、办事章程、奖惩措施,定期组织督察活动,及时监督、纠正、处理全市范围内的行政执法违规行为;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责任制,完善办案制度,建设好办案服务大厅,坚持靠制度塑城管。开展好“和谐城管”创建活动,提炼积极向上的队伍文化,通过广泛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军事训练、文体活动,塑造“特别能吃苦、特别善战斗、特别会忍耐、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的队伍文化,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坚持靠文化育城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与城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全方位细化到城市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塑造良好的城管行业形象,坚持靠廉洁立城管。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