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防汛工作

时间:2019-08-08  来源:  作者: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周密部署,排查隐患,储备物资,防汛监控,清淤清杂,维护市政设施,全力做好城区强降雨防灾排涝工作。

一是严密监控排除隐患。组织8组防汛排涝突击队全城出动,按照网格化管理区域开展易涝点隐患排查监控,集中对城区桥梁、河流、人工湖及低洼易积水路段加强巡查,部分区域安排专人看守,随时上报积水情况,排查管道排水阻塞隐患,维护防汛设施,以便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应急处置。

二是物资储备保障防汛在汛期前已储备防汛物资铁锹编织袋、发电机、抽水泵、安全锥、水马、爆闪灯等共计26000余件可调用防汛车辆15辆,以保障防汛抢险物资器材的运输,确保防汛物资早调动、快运输、备得足。

三是维护设施排水畅通。降雨前组织工作人员对城区道路排水设施集中巡查检修,及时更换破损、缺失的雨水井盖、井篦,疏通清理下水道、雨水井口杂物,保障排水畅通;增加排水渠道,增设市政设施,增强排水能力。累计疏通下水道1400米,对城区内5000余个雨水井、检查井清理下水道淤泥垃圾50余吨,更换检查井及雨水篦子80余处

四是改造易涝点排水设施。为有效增强排水泄水能力,对城区部分易涝点实施改造,补齐城区防汛短板。已完成海河路与祁连山路交叉口、武夷山路与长白山路交叉口、实验高中东门、花鸟市场、薛国文化街等30余处排水设施改造,累计增设50余个雨篦子、雨水井,改造排水设施20余处,增加排水管道1100余米。

五是夜间强降雨应急处置。夜间迅速组织工作人员100余人对城区排水设施进行巡查、检查,清掏疏通雨篦子、管道防止垃圾、树叶等阻塞排水,确保排水设施畅通。同时,对北立交桥、黄河西路桥洞子及光明西、燕山北路等低洼易积水路段、30余处区域重点监控,对多处易涝点和2处泄洪道进行人工、机械作业疏通,保证排水主通道畅通。在重点监控区域安排人员执勤看守,设置安全警示标识,部分积水较多路段、桥梁设置安全围挡,禁止车辆、人员通行。

六是利用停雨期抢修损坏设施。对城区发现损坏、堵塞的排水设施组织人员抢修加固,积水路段改造管道,增加雨篦子等排水设施,增强排水能力,清理排水口、河道堆积垃圾、树枝、淤泥等疏通管道,疏通积水区域排水设施加快排水速度。

七是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做好日后防汛准备。绷紧安全抗灾防汛思想弦,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原则储备防汛物资组织人员、车辆,不断完善防汛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