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城市防汛:召开办公室联席工作会议

时间:2021-06-24  来源:  作者:
  




624日下午,城防指召开城市防汛办公室联席会议,会议由市城市管理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翔主持,市城管局副局长盖云讲话。城防指部分成员单位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乡水务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城管局、市水文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依据职责各成员单位首先汇报近期本领域城市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市公安局制定了《全市公安交警系统防汛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全市公安交警部门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指挥部,市交警支队主要领导任总指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交通控制组、事故处理组、机动支援组、公共关系组和警务保障组。在雨天,压实责任,分派警力到下穿式立交桥和道路低洼做好交通管制、引导车流、疏导交通等工作,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科室制定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扎实开展汛期地质灾害巡查,截至目前,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共派出巡查组33个,共计69人次,排查隐患点80处。同时还做好了汛期值班值守、预警预报和严测严防工作。市城乡水务局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早落实,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监测预警等工作。在汛期,突出抓好科学调度和应急保障工作。目前,已建立专业抢险队伍49支、1068人,专家队伍73支、132人,完成各类培训54次,参训人员949人,开展各类防御演练33次,参加人员1103人。市住建局积极开展防汛防台风隐患排查,重点对在建工地、燃气管道、挡土墙、深基坑、居民小区、等部位设施进行检查,确保安全运行。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时调度雨情、汛情。市应急局发挥市防指功能,做好指挥协调、物资保障、检查督导等工作。市气象局将做好汛期气象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摆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强对流、强降雨和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工作。市城管局坚持以汛为令,全面准确响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城市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及城市防汛相关部门就城市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513日,市局组织人员,对各区(市)城市防汛汛前准备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614日,启动全市城市防汛应急响应,全市城市防汛机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安排专人值守防汛重点部位,确保全市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汛期实际,做好城市防汛应急演练和物资保障工作。市水文局全力做好防汛设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完善应急方案和演练,开展常规监测,及时提供水文信息。市消防救援支队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开展各项汛期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确保队伍始终处于临战状态,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城市防汛办公室副主任盖云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近期组织召开全市城市防汛工作调度会议。请各单位认真准备,按工作职能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二是进一步排查隐患。将再次对全市城市防汛风险隐患点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三是要督促各区市加快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结合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实施下凹式立交泵站改造工程,按照立体交叉道路的排水设计重现期标准,对全市部分泵站进行升级改造。推进易积水点及下穿式立交桥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四是进一步落实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城市防汛工作领导带班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