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2022年城市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暨全市城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2-06-03  来源:  作者:
  

6月1日下午,2022年城市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暨全市城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守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城管局局长孔令东主持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葛亮,市直城市防汛抗旱有关成员单位分管同志,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各区(市)人民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同志;各区(市)城管局、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滕州市、台儿庄区城乡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区(市)城市防汛抗旱成员单位分管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开展了城市防汛防台风紧急会商研判和桌面推演,观看了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城市防汛实战演练汇报片,从实战角度模拟了城市遭受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灾害时的处置场景,检验了城市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执行的可操作性、现场抢险指挥技术水平、预案启动的效果和后勤保障能力,锻炼了队伍,提升了城市防汛防台风应急实战能力。

李守江在讲话中指出,城市防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不能有任何闪失。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极端天气危害性,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以更有力举措,严格落实防汛防台风工作措施。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扛牢城市防汛重大责任。要充分认识我市城市防汛工作存在的雨水管网建设标准偏低,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未完成,城市行洪通道不够通畅等隐患短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消除防汛风险隐患,坚决夯实防汛减灾基础。二要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城市防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将易涝点治理作为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重要内容,加大城区雨水管网建设力度,加快雨污分流和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建设。要强化汛期应急保障,加快城市防汛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落实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三要聚焦关键领域,全面细致排查整改风险隐患。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总体要求,聚焦设施疏浚维护、市政井盖管理、自建房安全排查、等关键环节,细致梳理各领域各环节的风险点,坚决杜绝“带病入汛”。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城市防汛工作强大合力。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严格落实城市防汛主体责任,及时调整充实城市防汛指挥领导机构,加快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要积极宣传引导,有针对性地加大防汛救灾知识和防范本地灾害风险隐患技能普及。要严格值班值守,严肃防汛纪律,严格执行汛期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做好汛期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防台风工作,确保城市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