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走在前 开新局 创建文明城 担当“城管蓝”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9-07  来源:  作者:
  

9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建设幸福美丽新枣庄”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创建文明城 担当“城管蓝”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孔令东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盖 云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市城市管理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秦 凌  市城市管理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城管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创建办工作部署,按照《2022 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整治三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围绕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建主题,秉承精心、精细、精致城市管理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城市建设与管理提升,聚焦短板弱项和民生焦点,以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为突破口,补短板、强弱项、消盲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一、聚焦创建标准,全面提升园林绿化和市政设施品质。园林绿化方面,紧紧围绕“一城山水满城绿、满城园林一城景”绿色山水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目标,以提升大型公园品质、增加“口袋公园”等小微绿地供给、优化道路节点景观为重点,通过“规模建绿、均衡布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等方式,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入园”的目标。龟山公园、云霄园、光明路人行道整治提升等特色公园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截至目前,全市建设提升公园游园13处、界域节点20个;新建“口袋公园”87个、城区绿化节点95个、城区生态街巷93条、城市绿道88.87公里、立体绿化8.5万平方米、景观小品26处,各类城市园林绿化项目均超额完成工作计划。市政设施方面,一是按照“应划尽划、应设尽设”的原则,加大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施划力度。今年以来,充分利用城市空间资源,全市共施划(复新)机动车停车泊位15947个、非机动车停车泊位15156处。目前,全市城管领域共建设停车场164个,停车泊位47315个,路内停车泊位29193个,停车泊位共计76508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二是积极推进党政机关单位错时免费停车。认真落实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惠民实事工作要求,全市分两批次开放143家党政机关单位6235个停车泊位,提前完成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开放5000个停车泊位的工作要求。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新施划城市道路交通标线26.4万平米,安装、维修各类交通护栏3.54万余米,增设隔离桩、隔离墩4051个,修复铺设路面9.38万平米、人行道6.4万平米。

  二、加强市容管理,致力改善市容市貌。一是坚持整体规划和集中整治相结合、重点控制和分类指导相结合、保护城市风貌和提升城市品质相结合的原则,对群众反映强烈、安全隐患较大且未经审批的各类户外广告进行集中治理,形成“设置有序、科学布局、设计精美、形式新颖、品位高尚、发布规范”的新格局。二是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推进“门前三包”管理示范街建设,以示范街成功经验和做法为标杆,推动沿街单位“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三是实施空中飞线规整专项行动。采取切割、清除、捆扎和入地等方式,全面清理“空中蜘蛛网”乱拉乱扯行为。

  三、强化停车管理,着力破解城市停车难停车乱。一是联合交警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合巡查、执法,形成交通秩序整治强大合力。全市治理各类乱停乱放车辆3.65万余次,处罚、拖离车辆3000余辆次。二是加强共享单车管理。认真落实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顺畅的沟通联络机制,规范设置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的停放区域。三是严格整治非法设置占道停车设施和私设泊位。全面清理使用地锁、锥筒、石墩、围栏等物品非法占用公共道路空间的停车设施,非法占用城市公共区域的各类“僵尸”车辆,取缔私自占压绿地、盲道、损坏市政设施等私设的临时停车场及其他非法占用公共道路行为。

  四、推行精细保洁,大力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印发了《全市城乡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标准,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城区道路大力推行机械化清洗扫作业,组织环卫工人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理道路、绿化带内积存垃圾、污物、杂草等,实施人行道、路缘石、交通护栏、隔离墩、绿化隔离带定期冲洗,保持干净。积极推行沿街门市生活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避免垃圾桶二次污染。全面加强城区连接线路域环境整治,实施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清理。及时清运城乡生活垃圾,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2022年以来,全市城区道路清扫保洁面积约2271万平方米,洒水面积约2285万平方米,深度保洁面积约2015万平方米,城区道路机扫率为91.1%,洒水率为91.65%,深度保洁率为80.83%。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焚烧率保持100%。全市共更换破损老旧垃圾箱(桶)23978个。

  下一步,全市城管部门作为市容环境专线牵头单位,将认真履行职责,以“创则必成、创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凝心聚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城管力量。


答记者问

01
大众日报记者: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市城管局在治理市容环境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盖云:市容环境管理工作是展现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品质最直接、最具体体现,也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惠民利民工程,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测评内容。今年以来,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始后,市城管局高度重视市容环境治理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短板弱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市容环境治理水平。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创城水平。市城管局高度重视创城工作,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工作方案等措施,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管领域重点任务和333个重要点位进行全面梳理,全面部署,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期限,细化任务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协调相关工作单位,集中攻坚,合力破题,切实解决焦点、难点、堵点问题。

  (二)完善基础保障,加强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创城标准。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城管领域全面完善基础设施保障,不断提升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卫保洁等标准和水平,通过重新施划交通标线、安装维修各类交通护栏和修复铺设路面等举措,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管养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市容管理,开展专项治理,有效解决城市顽疾。针对存在的市容市貌顽疾,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多措并举,集中开展攻坚行动。一是开展违建拆除专项攻坚行动,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115处,拆除面积2.8万余平米;二是集中开展城市“十乱”整治行动,清理乱搭乱建471处,乱贴乱画1.63万余处,乱堆乱放1.81万处,占道经营3.16万余起,店外经营2.1万余起,规劝“五小行业”规范经营0.91万起,整治车辆乱停放2.86万余辆次,三是开展门前“三包”落实行动,共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4万余份,规范门前“三包”整改1.44万余次;四是开展广告外立面清理活动,共拆除各类大型广告669处、牌匾广告700余处,清理各类横幅7600余条、“野广告”2.98万余条;五是实施空中分线规整专项行动,全市共割除线缆29.1万余米,拔除废旧线杆84根,捆扎规整24.9万余米,弱电下地1.8万余米,清理门头飞线4800余米;六是开展餐饮油烟治理专项活动,共检查餐饮企业1.98万余家次,规范餐饮油烟净化设施使用0.72万余家次,清理露天烧烤、大排档1150余家次。


02
大众网记者:请介绍一下城市园林绿化部门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方面的相关工作情况?

  孔令东:城市园林绿化部门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部门职能,大力开展城市绿地建设提升,着力通过提升城市品质、优化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生态文明质量等方面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一是建立健全城市园林绿化制度体系落实文明创建要求。按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制定出台了《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实施意见》《枣庄市生态街巷建设要点》《枣庄市“口袋公园”建设技术指导意见》等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制度4部,依托我市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契机,开始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公园体系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这些规划、规定和制度初步构建了城市园林绿化主动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的法规体系,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走上了一条科学、生态、节俭、文明的绿色发展之路。

  二是大力开展城市绿地建设,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优良生态环境。全市城管系统认真落实文明城市创建要求,积极克服疫情防控封闭、天气干旱、人工物料成本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大力开展城市绿地建设。今年以来,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72.21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0.17公顷;改造公园绿地面积16.36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6128.08公顷,绿地率达到39.09%,绿化覆盖率达到43.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06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94%,林荫路推广率达到88.18%,城区绿化景观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广大市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惠。

  三是“民生园林”建设有效增加百姓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围绕城市发展筑绿色本底,根据民生需求增生态福祉,深入实施“民生园林”建设,着力建设群众身边小而美、小而精的游园、口袋公园和街头绿地,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使广大市民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收获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滕州市建设的育贤口袋公园、梁场口袋公园给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游憩场所,也直接提升了周边社区的居住品质;薛城区围绕新城光明大道沿线打造了“若华园”“逢春园”等口袋公园,形成了令人赏心悦目的街头景观;山亭区建设的五福园,成为周边小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聚会聊天、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市中区建设的政府西游园、朋乐园等口袋公园,建设标准高、功能设施全,每天下午游玩的老人孩子人来人往;峄城区在街头游园、口袋公园建设中有机植入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等文化元素,展示了峄城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台儿庄区在口袋公园建设中注重使用乡土树种水杉,精心打造了台二十六路带状公园和长安路带状公园,形成了独具“江北水乡运河古城”特色的绿化景观效果;高新区在科技生态绿地改造提升中,着眼“全龄乐享”开展设计,积极采用新理念、新材料、新工艺,在公园绿地中合理设置座椅、连廊、儿童游戏及无障碍设施,满足了各类、各年龄段人群的游乐需求,精心打造了充满健康、活力和时代特征的开放游憩空间,全方位展示了枣庄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就。


03
枣庄日报记者: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车辆乱停乱放一直是个难题,请问我市在解决停车乱象方面都有哪些举措?

  秦凌: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解决停车乱、缓解停车难”为目标,以治理“乱停乱放”为重点,按照解放思想、以人为本、统筹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采取科学引导、合理疏导、联勤联动、综合施策的方法,努力形成规范有序、安全便利、协调发展的停车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一、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印发了《枣庄市停车场管理办法》《2022年城区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强核心城区精细化整治工作的通知》,调整了全市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强化了组织领导,从停车场建设到对机动车停放全面整治进行了要求和规范,有力、有序推进机动车的停车管理。

  二、做好停车资源“增量”“挖潜”。一是按照“应划尽划、应设尽设”的原则,加大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施划力度,提高“增量”。二是积极推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免费停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惠民实事工作要求,深度“挖潜”。刚才发布辞当中也有了详细介绍。

  三、赋能智慧停车。市城管局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一是市委、市政府通过推进智慧停车项目,进一步整合城市停车资源,开发智慧停车应用,实现资源统筹利用和信息精准推送,建设“全城一个停车场”,打造一批无感支付、反向寻车、智能引导、先离场后付费等智慧停车应用,实现全市智慧停车路内路外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动态交通与静态交通互动、市场运营与城市治理相融合的基本目标,着力解决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现象。二是滕州市智慧停车项目建设顺利,在前期投资1.3亿元完成智慧停车指挥平台、新建改造停车泊位1.3万个、接入联网各类停车资源9200余个基础上,目前,杏坛广场智慧立体停车库项目建设已启动;鲁班大道、通盛路等6处公共林荫停车场已完工,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000余个,停车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四、加大执法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严格督导检查。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定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管领域帮包督导工作方案》,建立了督导反馈闭环管理制度。近期共开展明察暗访40余次,城管领域共计治理各类乱停乱放辆23840余次,处罚、拖离车辆1500余辆次,清理车辆乱停放4778辆次。全面清理非法占用公共道路空间的停车设施和车辆。

  停车秩序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在此我向全社会呼吁:停车秩序的治理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同时请广大市民倡导绿色出行、规范停车,我们每个人都要为创城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