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通报!

时间:2022-11-07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全国疫情发展形势

近日,全国每日报告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波动上升,疫情继续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形势严峻复杂,受奥密克戎进化分支传播能力强、隐匿传播的影响,跨省跨区疫情增多,多地新旧疫情叠加交织,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广州、郑州、福州、兰州等省会城市发生了聚集性疫情,局部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

目前,新疆、内蒙古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福建、黑龙江、河北、河南局部暴发疫情正在逐步趋稳,其他省份的疫情多点散发,全国疫情总体可控。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我国持续面临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秋冬季流感等季节性疾病高发的多重压力,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疫情叠加的可能。

坚决清理和制止各种形式的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行为

近期群众的一些反映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黑龙江省大庆市、山西省太原市这类投诉较多。二是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郑州市这类投诉较多。三是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群范围,广东省深圳市这类投诉较多。

除了违反“九不准”规定之外,一些地方处置疫情存在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新的表现形式。一是隔离场所收费。如贵州省毕节市、四川省南充市。二是随意“静默”、“封城”代替管控。如河南省郑州市。此外,舆情监测发现个别地区以赋码弹窗的形式限制人员出行。对于以上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并同时进行整治。

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严重违背了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决果断、科学精准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清理和制止各种形式的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行为,有关部门将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五个方面调整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防控校园疫情要在全面科学精准防控基础上,重点在五个方面调整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第一,科学实施常态防控。不增不减落实第九版国家疫情防控方案和高校第六版新冠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校园疫情扩散,切实维护师生健康安全,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化、精准化、人性化水平,校园管理既不能“一封了之”,也不能“一放了之”。

第二,动态调整教育教学。精准安排教育教学工作,动态合理做好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动态有序转换。在没有疫情时,尽可能保障线下教学;在出现疫情确需线上教学时,要保证教育教学质量,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正常秩序的影响。

第三,不断优化校园服务。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和校园服务保障。切实保证校园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和教学物资的供应;重点提高餐饮服务质量和规范校园商品价格,全面优化教学、科研、锻炼、住宿、就医、快递等各项校园管理服务,营造良好舒心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

第四,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畅通师生诉求反映通道,健全问题解决反馈机制。鼓励学校“接诉即办”,高度重视、及时回应和妥善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引导师生树牢伟大抗疫精神,理解、配合和支持学校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心同德,共克时艰。

第五,系统提升应急能力。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四早要求,学校不断完善校园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和强化应急保障机制建设,提高学校疫情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坚持联防联控,落实四方责任,学校继续争取属地有关部门在物资、政策和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先保障和倾斜支持,一旦发生校园疫情,学校在属地有关部门支持下,以快制快控制疫情,精准研判、快封快解,有序转入校园常态防控状态,恢复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