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大举措加大群众投诉查办力度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时间:2019-06-10  来源:  作者:王媛媛
  
       为规范我局投诉、举报调查处理工作,更好地维护我区市民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从“建机制、抢时效、严执法”三个方面着力,进一步加大了市民网络、电话等渠道投诉举报事项的调查处理力度,监督督促各执法中队规范各项工作,收到了较好办理效果。
      一是“建机制”拓宽受理渠道。投诉受理工作是人民群众的咨询台,城市管理的减压阀,行政执法的监督岗,责任重大。为此,我局投诉受理中心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延时工作制》、《限时办结制》及“马上办”工作制度,真正做到有诉必接、接案必查、查办到位、办结必复,提高了受理效能。由于网络具有便捷、开放、互动性强的优势,已逐渐成为市民反映问题的首选媒介。针对此情况,我局宣传科、投诉受理中心每天都要反复浏览微信公众号、微博、《鲁南论坛》、《政务网》等媒体网站,认真处置通过网络反映的投诉和问题,与来电、来人投诉的案件一同办理,拓宽了受理渠道,增强了工作主动性,有效的避免了舆论偏向。

       二是“抢时效”,及时处理投诉案件。规范接诉、接访文明用语,对来人、来电、来函投诉、网上投诉等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倾听、分析情况、做好登记。以转办单的形式下达给局属各单位及相关的乡镇(街道)执法中队,本着咨询类问题当天答复,一般问题3日内处结上报,复杂问题7日内处结上报的时限规定办理。对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重点、难点案件,及时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汇报,并积极协助办理,做好信息反馈和材料上报工作。同时,根据每月投诉情况、办结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点拨,为下步工作奠定了基础。对较为典型的投诉举报,我局加大了现场调查力度,先后针对大气污染、违章建筑、噪音污染等典型投诉举报事项开展了现场调查,查明有关情况。



       三是“严执法”,加大督办力度。城市管理工作是各类社会矛盾高度集中的焦点,“作为”和“不作为”都容易引起“投诉”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激化社会矛盾,造成群众反复投诉或上访。为此,我局投诉受理中心对接到的投诉、信访案件高度重视,及时转办,并靠上去督办、协办。同时,建立投诉回访制度,对市民的重点投诉和实名投诉、在社会具有普遍影响的案件,都能及时认真地进行回访,引导管理相对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防止重复投诉,激化矛盾。
       2019年上半年年,共受理各类投诉案件82件,投诉案件办结率达到97%以上。“市中城管110”始终坚持做到认真受理并及时处理各类投诉案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树立了良好的城管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