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为人民管理城市初心不改 坚守服务使命风雨兼程

时间:2019-09-27  来源:  作者: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科学、规范的城市管理制度,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行数字化监督指挥和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巩固创卫成果。

市政设施得到不断完善。2018年以来,实施长江路、燕山路、临山路、永福路、海河路、黄河路、泰山路7条主次道路和留城巷、凤城巷、古泉巷3条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工程,新建学苑路、松花江东路、N12路等市政道路。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临山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周边道路提升改造和停车场建设,矿建路和德仁南路进行苗木绿化、人行道铺装、路沿石更换、路基铺设、沥青铺设和门头立面改造,完成长江路补强沥青罩面工程建设,助力红色旅游,弘扬铁道精神实施常庄三路昆仑山路2条道路延伸工程,目前已完成雨水管铺设约800米,强电管沟砌400余米,整理路基6000平方米。中秋期间组织实施市政广场提升工程,更换、复新各类灯具580余盏,施划标线标识13000余平方米,更换喷泉喷头300余个,有效提升广场游赏品位档次。

园林绿化为城区增荫增彩。年以来,区园林部门结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在新老城区见缝插绿、广泛植绿,打造节点绿化景观,建设留城巷、燕山生活区、峨眉山路等5处生态街巷,增加立体绿化面积,改善绿植观赏效果。全面完成枣曹西路、民生路等5条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加快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目前城区林荫路推广率已达84.8%,绿地率31.37 %,绿化覆盖率40.17%。同时,加强公园、游园基础设施养护管理,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计划改建、新建公园游园21,申报园林式小区、单位8近年来,在万达广场、沿河公园、奚仲广场、临山广场等建设绿荫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442个。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烘托节日气氛,园林部门打造景观节点,摆放各类花品100万盆,设置37处大小型庆祝花架及花球、花柱。

卫生保洁坚持创卫标准。合理规划建设环卫基础设施,提升城区环境卫生保洁质量。努力推进新老城区840万平米深度保洁,强化城区50余座公厕、14座垃圾中转站的维护管理,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运工作。在城区推广垃圾分类管理,购置安装分类果皮箱2000个,投放分类垃圾桶500个。今年以来,新老城区加大清扫力度和洒水次数,完成道路两侧各类指示牌清洗,完成新城区域垃圾桶、果皮箱补装,对老城区垃圾桶进行排查,补放缺失及损坏垃圾桶300余个。在新城扩建1座垃圾中转站,提升城区垃圾收集、清运能力。大力开展“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安排环卫工人利用清扫车、洒水车不间断清扫、拾捡道路垃圾,为市民创造靓丽整洁的节日环境。

惠民工程改善人居环境。牵头实施镇域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城区夜景亮化等多项惠民工程,着力于城区道路、镇域沿线景观化打造,强化市容提升、市政管养、园林绿化、卫生保洁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各镇街在全市第二季度镇域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中取得一类镇街陶庄镇第一、常庄街道第二的优异成绩。今年高标准实施景观亮化工程,设计安装11.6万米灯串、灯带,1320串各类造型灯饰,2940套树灯、红灯笼、中国结灯、蝴蝶灯,7000平方网灯,以及2.7万个点光源,扮靓城市夜景。

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重拳防治城管领域污染。督促城区450余家餐饮店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油烟净化设备,建立101家烧烤商户动态监管台账。对城区10余家具有运输资质的渣土运输企业运输车辆进行GPS实时监管,采用昼夜“四班制”的执法方式,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运输渣土、噪声扰民等行为,保障居民健康权。二是持续完善数字城管平台。对数字城管平台进行改造升级,购置15辆电动巡查车,配备13名信息采集员,采集、上传信息,由平台派发局属各责任单位处置,每月对责任单位进行考核。三是统筹治理城市交通秩序。2017年以来新施划机动车停车位3.2万余个、自行车停车位近万个,对高铁站南停车场进行扩容改造,缓解了停车难现象。针对路沿石以上违法乱停的机动车,采取张贴告知单、强制拖离并处罚款等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制定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实施意见,通过严格审批流程、规范公司管理、加强巡查执法等,促使共享单车扬长避短。四是不断提升城市视觉品味。持续加大户外广告整治力度,今年继续拆除违规大立柱广告牌2处、大型楼体广告牌20处。同时对矿建路、德仁路等100余家门店招牌进行了升级改造,使沿街容貌焕然一新。

党建引领锤炼城管精神。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丰富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打造了市容卫士·执法先锋”“三色党建·巨山新蓝为代表的党建品牌,荣获市、区两级组织部表彰,以党的建设引领城市管理工作向前发展。今年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动员文明志愿者200余人,积极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无偿献血、慈善捐款、关爱环卫工等暖心公益服务及唱响红歌、反恐防暴等文明宣传20余次。随着城区面积的扩展和工作量的加大,全局广大干部职工面对艰巨的挑战,勇挑重担,披荆斩棘,舍小家顾大家,早出晚归、没有节假日,风里来雨里去,用实际行动锤炼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实干在前、服务在前、律己在前”的薛城城管精神,促使城市管理工作一步一步迈上新台阶。

今后,薛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加强城市网格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践行“城市管理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勇往直前共同铸就新时代城市管理事业新辉煌,以优雅靓丽的城市新面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庞义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