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空中城管”来了!市中城管无人机航拍助力执法

时间:2020-05-08  来源:  作者:褚昊 刘超
  

       为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执法力度,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建设“智慧城管”道路上大胆创新,通过使用无人机航拍,依托现代科技力量,为执法人员加上“翅膀”、装上“千里眼”,全面开展城市管理高空巡查、信息采集、拆违控建、协同作战等工作,打造地空一体巡逻执法网。

照片1.JPG

照片2无人机.jpg

据了解,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使用的无人机遥控范围约5公里,飞行高度最高可达500米,配备30倍变焦摄像头,可长时间在空中悬停,执行停机定点监控、拍摄,远距离无线实时影像回传,可以在日常城市管理工作中,配合地面巡查队员,做好拍摄取证工作。该无人机采用模块化设计,挂载能力强,可以实现多功能拓展。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利用无人机航拍时效性强、机动性好、巡查范围广等特点,有效解决当前执法中面临的立柱楼顶广告上不去、高空作业看不到、死角盲区走不到、小区楼院进不去、违法行为正在实施拒不配合不让进、无法精确测量违法建设面积和现场取证等执法难题,既能够获得准确的视频和高精度的图片,又能实现对辖区范围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执行飞行任务10余次,飞行时长约700分钟,采集图像、视频数据20G,为全面分析和研究解决城市管理难点问题提供了高新技术手段,提高了城市管理立体化执法查处效能,搭建起为市民服务的空中桥梁。疫情防控期间,执法人员操作无人机在社区、道路、广场等上空巡查,动用无人机向市民喊话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做到疫情防控“地面-空中”全覆盖。

照片3空中巡查违建.jpg

空中巡查违建

照片4对户外广告拆除工作进行严格监控.jpg

对户外广告拆除工作进行严格监控

照片5对光明广场进行空中监控.jpg

对光明广场进行空中监控

照片6借助空中优势掌握香港街动态.jpg

借助空中优势掌握香港街动态

下一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以建设“智慧城管平台”为契机,将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融入工作之中,继续探索无人机航拍在市容管理、违章建筑巡查等方面的综合应用,快速、高效地协助发现城市管理方面的顽疾,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