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利用无人机巡查铁路促“空中执法”常态化

时间:2020-05-08  来源:  作者:褚昊 刘超
  

       近日,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启用无人机空中巡查,对十电运煤铁路专线沿线进行航拍,监控铁路沿线违法建设情况,确保巡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严控辖区违法建设问题,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力度。

据了解,十电运煤铁路专线贯穿市中整个城区,沿线居民小区众多。长期以来,执法人员多采用车巡和步巡的方式监管违法建设,这种巡查模式在违法建设巡查执法过程中,面临着“高空作业看不到、死角盲区走不到、小区楼院难进去”等难题,此外,个别违法建设常常隐蔽进行,违法当事人拒绝、躲避甚至抵触执法人员调查取证,给取证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将“航拍技术”运用到城市治理中,改变了以往执法部门“平面巡查”方式,采取无人机航拍的方式检查铁路公路河道沿线、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部位的死角盲区,实现了违法信息取证的高效快捷。从3月底至4月初,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利用无人机对十电运煤铁路专线沿线进行了航拍,累计飞行时长100分钟,采集图像、视频数据2.5G,对沿线的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了取证。

航拍照片

铁路航拍1.JPG

铁路航拍2.JPG

铁路航拍3.JPG

铁路航拍4.JPG

铁路航拍5.JPG

下一步,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采用人防加技防的措施强化城市治理,通过无人机航拍、智慧城管等科技手段,逐步实现“天上看、地上巡、网上管”的立体巡查新模式,打造地空一体巡逻执法网,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使城市环境得到由内而外、由表及里的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