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薛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化窨井盖治理,守护“脚下安全”

时间:2020-09-15  来源:  作者:薛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近日,薛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城区窨井盖进行专项摸底排查、整治工作。由新城市政园林中心和薛城市政服务站细化责任分工,合理安排时间,避开车流量高峰期,安排专人进行摸排,主要查看窨井盖的具体位置、使用情况及状态,并进行了相关统计。目前,城区共有各类窨井盖26151个,其中新城区域11754个(雨水井检查井5753个、其他类6001个),老城区域14397个(雨水井检查井9864、其他类4533),雨水井及检查井状态良好。

在窨井盖的管养维护工作中,薛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日常运行养护。健全日常巡检维修制度,新城市政园林中心和薛城市政服务站建立了应急机制,制定了《窨井盖应急预案》《道路排水巡查制度》,同时加强雨水井及雨水篦子设施的巡查和养护管理工作,基本上能够做到每日巡查不少于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设立警示标志实施维修和更换,确保处于良好状态。同时,对发现的偷盗、破坏井盖的行为及时报警处理。

二是全面排查整改隐患。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每年新城市政园林中心和薛城市政服务站都会在汛期到来之前,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雨水井及雨水篦子隐患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完成城区雨水井维修更换845个,检查井维修更换837个,同时老城区域针对城区道路雨水篦子及雨水井下陷、老化、破损、不平整等严重问题,采取统一修整边框、调整标高、实施更换,全部使用新型防沉降铁质材质的雨水篦子、雨水井,从而改变过去井座下沉、井周路面破损、井盖移位等隐患难问题,共更换铁质雨水井及雨篦子343套,增设井盖防坠落保护装置220个。

三是规范管理养护作业。在发现井盖问题进行维修更换以及安装过程中,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严格按照标准选用符合标准的井盖,同时在道路改扩建时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妥善拆改设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

四是加强数字城管监管。积极推进井盖资源的数字化城管建设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井盖资源的安全管理信息,发挥数字城管优势,依托数字化平台及时发现、处置井盖问题和隐患,进一步提高了井盖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下步,薛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积极筹措资金,强化雨水井及雨篦子的巡查力度,对现有井盖使用年限较长的出现老化的进行排查更换。同时,加强对城区主次干道路面上的雨水井及雨篦子的排查工作,尤其对车辆频繁通过处的雨水井及雨篦子要进行加固处理,做好相关井盖的更换和管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