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薛城区新城街道执法中队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落细落地

时间:2020-09-15  来源:  作者:
  

自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工作开展以来,枣庄市薛城区新城街道执法中队坚持在夯基础、促规范、提质量上下功夫,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落细、落地。

软硬件兼顾,夯实基础。新城街道执法中队为执法人员配齐了多套执法记录设备,并设立了市民之家约谈室;多次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开展执法记录培训、制作并下发学习文件、书籍、视频等;统一制定执法行为用语指引,指导执法人员规范文明开展音像记录,全方位提升执法人员质素和技能,进一步夯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基础。

动态监管,促进规范。严控细节,强化跟踪和监管,新城街道执法中队法制办人员会对上传到系统的记录进行实时监管,明确记录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内容,使上传内容一目了然。同时,每天对平台数据与上传内容进行比对,确保行政执法文字记录、音像记录合法有效,记录信息可实时调阅。

自查抽查,提升质量。通过不定期开展执法记录评比、在工作群内实时发布执法工作照片等,实行执法记录工作全公开,从而找出执法记录工作的薄弱之处,推动中队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切实维护执法人员和商户的合法权益;通过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广泛开展文书检查,全面确保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

今年上半年以来,新城街道执法中队通过系统上传图片、音像记录152条次,制作执法文书65份,全面做到了执法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推动了综合执法的规范化和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