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全会精神】 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向“五种能力”要力量 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23  来源:  作者:
  

连日来,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体干部职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枣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滕州市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激发起干事创业精气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围绕中央、省市和市委各自制定的规划《建议》中贯穿全文的主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紧锣密鼓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光智表示,将通过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镇域路域环境整治、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核心任务,强化“五种能力”建设,履行好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职能,为滕州市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打造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奋力谱写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事业发展新篇章。

强化超前谋划能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职责多,任务重,时时处处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折射民生福祉和城市品位,在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领导看来,公正严明高效的行政执法和高水平的城市管理才能引领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全局上下将以“为人民管理城市、为人民公正执法”为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超前谋划能力建设,养成超前谋划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明确在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中各项工作开展的先后顺序,合理安排、科学部署,全面落实“城市更新”行动,开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行动,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实现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强化整体统筹能力,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的整体,各项工作开展并不是孤立的,需要社会各界共同配合、有效推进。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树立一盘棋思想,树立整体观念,积极统筹全社会的力量和资源,科学统筹、创新驱动,在精细化、网格化、智慧化上下足“绣花”功夫,全力做好创城和创建成果巩固工作,狠抓市容市貌整治、科学制定机械化保洁方案、加速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不断优化园林绿化管养效果,切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实现共同配合、高效推进的良好氛围,以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强化落实执行能力,着力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队伍。为扎实推进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开展,强化落实执行能力建设,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制度,并通过推进理论素养、模范机关创建、法律素养、军事素养、作风纪律、典型引领、协管员素质7项提升行动,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城管精神,培养队伍听从指挥、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服从意识,在日常工作中明确主体责任,减少层级化转办问题,形成人人都是“扣球手”的意识,做到事事有安排、件件有落实、次次有回声,同时积极打造专业化执法队伍,集中时间开展全员培训,进行法律知识竞赛,采用以案释法、骨干带教等方式,对自然资源、文化旅游、粮食流通等执法业务进行现场带教、带训,使执法人员全面掌握有关法律法规,打牢执法基础,以高素质过硬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坚决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强化联动协同能力,纵深推进法治管理效率提升。为切实增强工作时效性和质效性,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强化联动协同能力建设,综合行政执法中突出“依法”规范执法,严格“三违”治理,严查违法建设、违法开采、违法占地,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维护良好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加大文化、民政、旅游、商务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处、有处必果”。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依法、规范、文明”执法;加强与公安、交通、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横向联合,确保管理与执法的有效衔接,提高执法效率。 同时正确面对边界职责问题,能力范围内能解决的及时进行解决;解决不了的,加强同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高效开展,在增强各单位之间沟通合作的同时,也强化了单位各部位之间沟通合作能力,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强化责任担当能力,争做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表率。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各项工作开展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尤其是当前滕州市正处于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样也是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在这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必须强化责任担当能力建设,让所有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者压实责任,强化担当,遇事不推脱、不扯皮,用主人翁的态度和责任,干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特别是在违法建设拆除、打击盗采盗挖、镇域路域环境整治、市容市貌热点难点等工作方面争先进、创一流,敢担难、敢攻坚,切实发挥好表率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时时处处做一名让党委政府放心、让同事信服、让群众满意的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者,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