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滕州市深化公园游园建设,让城市更美丽宜居 ​

时间:2021-08-11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滕州市按照“精致、生态、人文”城市建设定位,针对城区公园绿地布局不均衡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城区公园游园及“口袋公园”建设管理,全力拓展城区绿化空间、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一、统筹谋划、借势发力,让责任明起来。2021年初滕州市委、市政府将公园游园及“口袋公园”建设纳入年度20项惠民实事。在对城区绿化及道路边角进行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绿满滕州”“花拥荆河”春季园林绿化大提升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拆迁建绿、均衡布绿、见缝插绿”等增绿措施,将6处公园游园和30处“口袋公园”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街道和相关单位,做到任务明确到部门、责任具体到个人,切实让责任明起来、定下来。

二、多措并举、各方参与,让任务落下去。市级制定相关任务目标及建设原则,街道负责建设地点的选择,相关企业负责代建,市委市政府督办中心、市综合执法局负责督导调度和标准把关,各部门、单位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切实把建设任务落下来。通过多方参与、能园尽园,截止7月底,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完成大同游园、荆庄游园等9处公园游园新建及梁场公园、育贤公园、邾城公园等33处“口袋公园”新建、改建工程,新增城区绿地面积20余万平方米,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初步形成了以市级公园为主体、大中小微公园配套的公共绿地体系。

三、严格标准、强化督导,让品质提起来。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次组织召开城区公园游园及口袋公园建设推进会,组织园林专家分成若干个督导指导组,对城区公园游园和“口袋公园”建设每月督导、指导、调度、协调,及时上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并推进项目进度。根据枣庄市公园游园及“口袋公园”建设指导意见,坚持“易达性、综合性、主题性”建设原则,结合滕州实际,提高建设标准,以配套健身步道、坐凳等基础设施为主,因地制宜进行微地形改造,丰富视觉效果,并结合微地形,栽植各种开花树种及宿根花卉等地被植物,形成错落有致、群花争艳的景观效果,让市民走的进、坐的住、留的下,满足市民健身休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