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台儿庄综合行政执法局:塑造品质城管 建设品质城市

时间:2021-08-12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台儿庄区着力塑造一支“作风优良、队容规范、服务优质、执法标准、管理高效”的高品质城管队伍,瞄准打造“建设精致、管理精细、服务精心、执法精准”的品质城市目标,逐步走出了一条品质城管引领品质城市特色化路子。

(一)细化网格区域和责任,夯实精细化管理基础

构建科学合理的三级责任网格。在区级层面,把全城区划分为12个网格;在城市管理专职(局级)层面,全城区划分7个网格;在数字化管理层面,运用“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划分630个单元网格。三级网格各有侧重,互相补充,互相监督,协调互助。明确职责边界和区域边界,实行县级(科级)领导帮包、区直部门牵头制度、网格长路长制度、督导考核等一整套制度。真正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必有责,格乱追责。各级网格由各专门督导小组每周一督导一通报,督导结果纳入绩效考核成绩。

(二)建立健全措施机制,推进精细化工作落细落实

一是巡查发现问题精细覆盖。实行“线上+线下+投诉信访”巡查发现机制,基本做到发现问题精细覆盖。例如,为加强线上监管,加大对渣土运输管理,给全区渣土车辆都安装了“智慧眼”。现已实现对全区70余辆渣土车装卸、路线、抛洒、时间等运输流程的全面监管。二是绩效考核内容精细全面。严格执行《城市管理精细化考核细则》,对完成任务好、工作成效大的给予绩效奖励,对工作不力、考核成绩差的进行通报批评,切实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管理效果到位。三是疏导服务事项精细贴心。科学规划设置便民集中经营场所、便民信息张贴栏,增设临时停车场。旅游高峰期可增设泊位2万余个,志愿服务上岗人员多达1000余名,20余家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车位和公厕。户外广告实行行业自治。推行好女子中队说理式柔性执法模式,实行轻微免罚。建设城管服务驿站,提供贴心服务。四是精致建设引导和倒逼精细管理。高档整洁环境具有高效约束力。城市慢道、公园游园,特别是独具特色的生态巷建设,增强了城市承载力和市民体验度,良好的城市环境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增强了爱惜城市的自觉性,同时让市民参与管理、支持管理。五是精准执法助推精细管理。对在管理中出现的顽疾,一案一策,分类实行强制执法,做到处罚一户,震慑一路;处罚一类,震慑一片。六是数字城管充分运用,助推精细水平更加高效。线上巡查、线上派遣、线上取证、线上监控更加准确及时高效全面。

(三)组织领导不松劲,为精细化水平提升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把强化组织领导放在重要位置,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网格化管理工作高质量推进。领导带头推进,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物资保障充分,确保关键时拿得出、用得上。不断锤炼队伍,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模式,让队伍在严格管理中成长进步,成为高品质的城市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