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关于薛城区建筑垃圾管理经验和做法

时间:2021-08-13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工作,规范建筑垃圾处置行为,有效遏制违法运输、处置建筑垃圾等情况,营造靓丽整洁的城区环境。薛城区城市管理局对辖区内建筑垃圾进行如下管理:

一、源头管理标准化。加强对建筑垃圾的源头管理,提前介入新建工地、拆迁项目工地、个人家庭装修,严禁将建筑垃圾交给没有资质的清运部门、个人清运。在城区内严厉查处未经审批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点,及时清理积存建筑垃圾。强化监管措施,严格落实建筑垃圾运输、消纳规定,打击各类“偷、乱、倒”违法违规行为,防止治理工作回潮。

二、工地管理标准化。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四个到位”(视频监控安装到位、道路硬化建设到位、车辆冲洗设备落实到位、工地围挡设置到位)管理规定。对建筑垃圾管理不达标的工地,责令限期整改,禁止外运工程渣土。未冲洗及密闭设施不达标的车辆严禁驶出工地。施工现场全部设置环绕工地四周的围挡,实施全封闭施工,设置喷淋降尘系统,做好建筑工地抑尘工作。施工场地出入口处要设置车辆冲洗设备,配齐配全保洁员、高压冲洗水枪,做到车辆出入工地道路无扬尘和泥土堆积。

三、车辆管理标准化。制定建筑垃圾运输行为监管制度、建立运输单位台账,违反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并记录在案,作为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资格审批的重要评判内容。严格落实“六个100%”制度(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出入口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建筑垃圾运输车密闭运输),对没有资质的渣土车,发现一辆查扣一辆,杜绝不合规车辆进行建筑垃圾运输活动,保障渣土运输车辆安全、绿色、规范运输。       

四、执法检查标准化。打造24小时常态化监管“绿色渣运”系统工程,采取“白加黑”、“5+2”不定时的巡查方式及道路设卡、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巡查机制。组建由48名执法队员组成的“三班倒”渣土运输24小时监管队伍,常态化监管42家在建工地的门前路面污染和超时施工问题,严打各类“抛洒滴漏”行为,防治道路扬尘污染。

五、宣传发动标准化。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加强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置的宣传和引导,建立定点、定人联系制度,发放建筑垃圾规范处置宣传资料,宣传解释规范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的重要意义和乱倒、乱堆建筑垃圾的危害性,提高建筑垃圾行业从业人员及广大群众规范建筑垃圾处置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