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高新区凤凰山破损山体 公园生态修复

时间:2021-09-02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依据枣庄市委市政府、市住建局下达的园林绿化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按照高新区管委会园林绿化工作相关安排部署,由综合执法局负责对凤凰山山体进行修复建设。

高新区凤凰山公园废弃采石,由于常年无序开采,导致山体植被和自然生态景观遭到严重破坏山体破坏,岩土常年裸露在外,大风吹过扬尘漫天,成为高新区一块儿刺眼的“伤疤”。高新区牢记“生态兴则产业兴,环境美则家园美”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景则景、宜建则建”的原则,因地制宜、统筹兼顾,以治渣山、造水系、增绿植做好凤凰山生态修复工程,让过去的“生态短板”变成如今的“生态样板”。

凤凰山是高新区绿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生态屏障。自山体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以来,区创园办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组织人力,加快进度,积极抓好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利用垂藤类耐寒、耐旱的自然再生植被对山体破损区域修复,栽植了白蜡、乌桕等乔木260余棵;黑松、红梅等造型树50余棵;樱花、海棠等小乔木及花灌木约380余棵;红叶石楠球、金森女贞球等球类植物约390余棵;红花继木、红叶石楠等地被植物5余棵;草坪20000平方米。利用采石坑改建池塘3000平方米,周边搭配乔灌木等,与湖面形成一景,系统修复的同时,又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设休闲广场3500平方米道路2500平方米,新建凤凰雕塑、公共卫生间、林荫停车场、公园管理房、景观亭、小桥流水、休闲步行道等景观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

通过实施山体生态修复,已将凤凰山建设为广大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公园,形成“山上有林、林边有湖,湖心有岛,鱼鸭戏水”的生态格局,让“矿山变成了青山”“矿区变成了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