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薛城区扎实做好市政基础设施管养工作

时间:2021-09-08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改善部分市政基础设施老旧损毁,影响市民群众正常出行和有碍市容环境形象的实际情况,薛城区城市管理局秉持“加强精细管理,建设精品工程”的服务宗旨,严格按照《枣庄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坚持把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养护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市容市貌得到有效改善。

一是严把材料采购关。采取公开招标、实地考察、货比三家、延期付款等方式,严把市政设施采购关口,从源头上确保各类设施材料质量过关,降低基础设施损毁率和事故发生率。

二是严把施工队伍关。对一些新修道路、大修大补道路,采取公开竞标的方式,选择具备资质、业绩突出、信誉良好的施工企业进场施工;对一些零星工程、小修小补道路,选择技术水平高、施工质量优、行业口碑好的专业施工队伍,确保经得起考验。

三是严把施工质量关。队伍施工前,充分做好施工技术和标准交底工作,由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工序进行要求说明。施工过程,采取旁站、抽查、检测等方式,对不符合施工标准的工序或建成后的设施进行及时纠正、返工处理,直至符合施工要求。

四是严把巡查整改关。组建市政设施巡查队伍,对市政基础设施运行情况进行随机巡查,发现损毁、缺失的市政设施,及时通知相关单位进行修复更换。在常态巡查的基础上,创新井盖智能化管理方法,在新城区主次干道检查井旁安装不锈钢铭牌,铭刻检查井编号、报修电话、二维码等信息。当井盖出现破损、溢水、被盗等问题时,市民可以扫描二维码快速报修、报警,切实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