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山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落实“三项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1-09-14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执法信息依法公开。在山亭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我局执法权限、权责清单、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法制审核目录、法律救济途径、执法结果等信息。截至目前,在山亭区人民政府官网政务公开2021年执法结果21件,上传枣庄市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网上运行系统案件21件,“信用中国”平台归集本年度案件信息24件。

二是执法管理全程记录。购置执法记录仪60余台,确保每名执法办案人员都有一部执法记录仪,做到“执法纪录仪上岗必带、执法执勤必开、下班数据必传、发现问题必倒查”;建立“全程录、规范存、专人管、高效用、严格查”的一体化管理机制,所有案件的执法文书、音视频资料均形成“一案一档”。

三是执法案件法制审核。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局案件审理委员会,聘请1名法律顾问,实行重大、疑难案件集体研究、集体讨论。2021年以来,集体研究案件21起,确保每个案件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执法程序合法,执法文书、案卷制作规范,自由裁量权运用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