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薛城区新城市政园林中心主动“破题”,努力提升城市“颜值”

时间:2022-08-26  来源:  作者: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薛城区新城市政园林中心认真对照创建标准,主动“破题”,强化问题整改,补齐工作短板,努力提升市政设施监管、园林绿化养护水平,推进创城工作向纵深开展。

畅通联系渠道,强化问题整改。为便于发现问题,该中心在新城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分片到人、责任到岗、巡查到位、闭环整改”的工作方法,成立了“文明城帮包责任分工”、“整改(工程)联络”等微信工作群,坚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问题,第一时间跟踪问题整改”的原则,及时将新城区域市政设施维护、园林绿化养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反馈给整改落实部门。中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跟踪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对比整改前后影像,绝不让问题拖延积聚。

压实工作责任,杜绝问题反弹。该中心在强化问题整改的同时,在内部管理上实行定人员、定区域、定职责、定标准“四定”管理措施,压实各管理所、工作人员责任,对照创城任务目标,加强各自管养区域的监管。园林养护管理部门对所辖公园、绿地、行道树、绿化带等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细化任务分工、落实责任人员。市政设施巡查部门以“分班倒、白+黑”模式持续开展路面、路灯、护栏、井盖等市政巡查工作,发现缺失、破损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负责整改企业。截至目前中心已向负责问题整改的企业发放工作任务派遣单32份,绿化监管整改通知单15份,工作任务督促单5份,收到任务反馈单12份。

精细化养护管理,提升绿化景观效果。该中心监督绿化养护企业严格按照精细化绿地养护管理标准,全面清理绿地死树枯枝,实施缺株断垄整治、绿化修剪整形、行道树树穴美化、园林设施维修保养等精细管理措施,对裸露土地、绿地景观不佳、地被植物退化等情况开展综合整治,持续提升市区绿化景观效果。截至目前累计补植石楠毛球、鸢尾、爬地卫矛等地被15.7万余株。针对近期干旱少雨的实际情况,每天出动20余辆(台)水车、水泵,对城区主干道两侧行道树、游园内的景观苗木、街边绿化带等范围内的植物做好浇灌工作,加大对新栽植树木的浇水频次,确保苗木成活率。(供稿:薛城区新城市政园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