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要闻

山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垃圾分类加快推行 全民参与惠民利民

时间:2022-12-20  来源:  作者: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关系着人居环境的改善,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山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加大投入、加强宣传、完善机制,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大投入,完善配套设施。制定《山亭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和镇域路域整治考核。今年以来,投资548.1万元,新购置、安装分类智能垃圾箱20个,四分垃圾亭160组,240升垃圾桶(箱)3100个,果皮箱300个。购置收运车辆3辆,清洗车4辆,电动三轮收集车86辆,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配套设施。

二是以点带面,加快示范创建。以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示范街、示范社区为抓手,不断提升城乡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各镇街设置垃圾分类宣传亭30余处,“二分”收集点2022处,“四分”收集点445处,高效运行13条垃圾分类示范街。创建水泉镇、北庄镇市级垃圾分类示范镇。城区打造香港街垃圾分类示范街,创建锦绣花园、梅花园等6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翼云阁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24家。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五进”宣传167次,发放《山亭区垃圾分类指导手册》2万份,宣传手提袋2000个,《山东省垃圾管理条例》5000份,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