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昆山:城市管理一体化新格局如何构建?

时间:2010-06-21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  作者:市城管执法局
  

人民网苏南频道报道 2010年昆山城管局紧紧围绕完善现代城市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水平、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这一中心命题,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共昆山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执法为民、服务公众为宗旨,以打造整洁、有序、优美、和谐的市容环境为目标,以“科学、严格、精细、长效”为要求,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养和执法水平,丰富和创新城市管理手段,扩大网格化管理覆盖面,深化城市管理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并在实践中努力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具体实施中,从确立目标到基本形成体系重点落实六项工作,创造了昆山城管新模式。

  模式一:

  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为根本,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昆山城管局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他们紧紧围绕发展大局,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继续开展“回头看”活动,着力解决2009年内未能解决的问题和影响、制约城市管理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并将所学所得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事业科学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促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规范、稳妥、健康发展。

  在推进机关效率效能建设中,该局大力推行反腐倡廉,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标准化工程建设,加大对重点工程建设、工程招投标等环节的督察力度,不断深化廉洁从政教育,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在进一步规范管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城管窗口当中,不断完善网上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创新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力争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行政审批效率的再提速。在深化队伍作风纪律教育中,该局以“执着、奉献、整洁、和谐”作为创建机关服务品牌的主题内涵,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打造规范统一、特色鲜明、彰显昆山城管行业特色的机关服务品牌。并建立作风纪律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立足实际,追求实效,强调分层次学习,端正工作作风,提高业务能力。在健全完善科学有效考核制度中,今年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标准,加大考核力度,健全考核管理机制,不断提高队伍战斗力。以工作作风、工作质量、工作绩效为量化考核重点,做到考核与绩效工资、评先挂钩,逐步健全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

  模式二:

  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四项工作

  为更好的推进市容管理城乡一体化建设,城管部门做好《昆山市店店牌设置管理暂行规定》施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不断统一城乡市容市貌。在《昆山市户外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本着总量控制、有偿使用的原则,对各区镇户外广告进行统一规划,指导区镇户外广告拍卖,完善各区镇户外广告设置方案。加大违法户外广告、店招灯箱和各类电子显示屏的拆除力度,坚决维护法律、法规的尊严。

  在推进环卫管理城乡一体化过程中,首先是进一步加大环卫投入,不断完善城乡环卫设施,建立全市环卫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的长效管理新机制。其次是加快进度,争取早日完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一期点火运行,早日实现全市城乡生活垃圾“一个炉子焚烧”。最后是加大对区镇环卫部门工作的指导力度,督促各区镇定期上报垃圾转运、环卫设施建设和日常环境卫生工作开展情况,不断畅通环卫信息沟通渠道。

  同时把城管执法推进到社区。该局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管理重心下移,完善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城市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整合城市管理力量,充分发挥居民小区、物业自主管理作用,细化工作职责,建立考核方法,调动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不断完善城管执法进社区的工作机制,真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在深化市场化运作机制过程中,该局探索出一条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市场化运作机制,针对全市户外广告阵地使用权、“黑色广告”清理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市场化运作程度,不断拓展城市管理发展空间。认真总结近年城市景观照明养护经验,加强调研,积极探索景观照明养护的服务外包工作。改变单纯依靠政府投资的观念,加强与规划建设部门协调沟通。在停车场、点的建设与收费管理上,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模式三:

  以提高城管执法效能为突破,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

  今年昆山市城管局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拆除力度。首先是加强日常巡查防范,利用城管进社区这一平台,充分发挥社区自治作用。加强日常巡查,落实“一建就管”和“一见就管”的要求,确保违法建设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处理,把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以减小当事人的损失,降低执法成本。其次是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打击力度。对已建成的违法建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信心、重拳出击,坚持严格执法、“拆”字当头,不断加大对各类典型违法建设的拆除力度,全力维护法律尊严。最后是完善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机制。以属地管理为主,配合好城中村改造工作,坚持城乡联动,强化部门协同合作,以形成强大的管理合力,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不断夯实基层单位管理,以“城管执法中队勤务机制改革”为主题,继续深入探讨乡镇中队勤务模式,推广乡镇中队设置备勤室,因地制宜设置乡镇中队作息制度,创新管理举措,确保乡镇执法管理的全时段覆盖,不断提高区镇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明确各自的管理职责、权限、管辖区域、办事流程、环卫保洁范围、垃圾转运线路、市政基础设施、路灯照明设施、河道基础泵站等基础数据和技术图纸,根据发展变化及时更新,并做到数字化处理。

  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积极配合张浦、千灯、巴城等区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区镇镇容镇貌水平。针对全市民众关心的油烟、噪音扰民、占道经营、环境卫生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9月份,在金秋经贸招商活动来临之前,组织开展全市环境综合整治月活动,针对重点地段、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开展大规模集中整治。

  增强执法保障支撑能力,全力以赴开展好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做好违法建设拆除、违法广告拆除、行政强迁等重要工作的组织和配合工作。继续做好重大活动、重要参观线路的城管保障工作。立足防汛、防台、抗灾,在应急处置上下功夫,第一时间处置灾情、排除险情,全力保护市民、公共财产安全。

  模式四:

  以满足公众民生需求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基础养护

  做精做细基础养护工程,全方位的提高市政设施供给能力,积极争取财政专项大修经费支持,计划对老城区的亭林路、人民北路、拱辰路等三条年久失修的道路进行大修。争创“苏州市优质养护片”,把前进西路、马鞍山西路、柏庐北路划分成三个片区,以苏州市《优质养护质量标准》进行全面养护维修,用以点带面的形式全面提高市政公用设施的服务供给能力。

  开展市区河道治理,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增强辖区内河泵站建设,合理设置泵站分布,对朝阳二闸、虹桥浜闸等泵站进行功能改造,以增强城区内河排涝能力,确保汛期内河水位安全。根据辖区19条内河河道不同特质,排查症结,制定方案,分批进行换水保洁、清淤整治,加强水生物防治工作,逐步改善河道生态环境,真正达到“水畅、水清、水活、水生态、水安全”的目标。探索路灯科技管理,保证夜间景观照明,加强城市照明节约用电工作。通过更换高效能灯具、优化路灯控制系统、安装路灯节能装置,对全区路灯实施保证亮度下的节能减耗。坚持每周巡修辖区照明设施,做好三遥监控系统升级换代,完善督查监控系统短信自动提示的执行情况,保证市区夜间景观照明。

  模式五:

  以提升市容市貌品位为要求,进一步打造靓亮街景

  一个城市市容市貌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一个城市的品位。在城市容貌建设中,昆山市城管局首先是巩固好创建成果,切实提高3条省级示范路、17条苏州市级示范路的管理水平,并按照创建要求,对照标准,进一步深入动员,不断提高各区镇对市容管理示范路创建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抓好城乡市容示范路创建工作。做好2007年以来立面店招改造成果的管理维护工作,提前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好人民路、亭林路店面透视化改造。

  其次是追求环卫保洁工作,积极对接世博,做好服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迎世博、十洁净”活动,重点突出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动员全民参与道路、广场、绿地、河道、立面、市场、公厕、小区、村庄、家园等洁净活动,使城乡环境更加干净有序、整洁优美。加大环卫保洁督查力度,强化夜间管理力度,落实夜间清扫保洁与管理制度,重点查处夜间偷倒垃圾与商家扫地出门现象,实现白天夜间一个样。

  最后是规范全市停车秩序。在实施中积极参与市交通体系调研活动,针对老城区停车难问题,主动与规划、公安、交通等部门沟通,结合老城区道路、小区、单位的实际建设、改建情况和市民停车需求,积极开拓停车资源,力争城区新增停车位1000个以上。落实老城区安装停车诱导系统。加强督查考核,不断提高收费服务人员文明服务和诚信服务水平。

  模式六:

  以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为抓手,不断创新城管宣传工作

  巩固外部宣传阵地。加强与昆山一报两台的合作,深化与苏州市级以上媒体沟通,发挥社会新闻媒体优势,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的基本素质和法律意识,使市民了解城管、理解城管、支持城管。积极与昆山电视台沟通,计划开设城管电视专题栏目,定期播出城管电视专栏。

  完善内部宣传网络。积极整合内部资源,理顺宣传组织网络,充分发挥昆山城管网站、《昆山城管》月刊等内部宣传媒介作用,围绕城管工作重点,积极向公众宣传城市管理的范围、职责和义务,做好城管主题活动策划,引导公众参与和监督城市管理,不断增加宣传合力。

  创新宣传载体形式。进一步深化城管宣传六进活动,重点抓好走访服务重点企业活动,成立城管法规知识巡讲团,结合企业员工培训、社区居民例会等,真正把城管知识、法规送到百姓身边。充分利用户外广告设施、社区宣传橱窗、便民服务设施等资源,建设一定数量且相对固定的城管宣传阵地,加大城管公益宣传力度,扩大宣传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