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大同:为城管综合执法叫好

时间:2010-06-21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  作者:市城管执法局
  

大同晚报618报道:昨日本报以头版头条的位置报道了大同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试运行的消息。将市容市貌、公交客运、环境卫生等城市管理职能整合,由一支队伍全面负责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这种执法主体由多个“大檐帽”向一顶“大檐帽”的转变,笔者不禁为之叫好。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而城市管理是充分发挥城市载体功能的重要保证。放眼我们大同的城市发展,这几年城市建设生机勃勃,日新月异,而城市管理却显得老气横秋,缺乏朝气。正是由于管理观念、管理体制、管理机制的相对滞后,才出现了政出多门、责权不明、多头收费、重复执法、“七八顶大檐帽管不了一顶破草帽”的现象。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探索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应该说是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我们已欣喜地看到,在多部门联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砸向野广告的“组合拳”治本清源,成效显著,市区内80%的野广告得到清洗和覆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无疑将这个“拳头”攥得更紧,打出去更有力。不仅如此,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还有利于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管理效率,降低行政执法成本;有利于明确责任,有效解决职能交叉、管理重复、互相扯皮的问题;有利于政令畅通,抵制不作为、乱作为歪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有效保护群众利益;有利于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城市管理队伍,改变城管执法人员在群众眼中的形象问题;有利于促进和解决城市的长效管理和城市功能的有效发挥等。

透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我们看到的是城市管理理念的一个提升和飞跃。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管理一个城市要比建设一个城市更难。希望我们的“城市管理先锋”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综合执法的有效到位;希望刚刚组建运行的执法支队,认真践行“谁不吃苦苦谁,谁不吃亏亏谁,谁不干事干谁”的自我监督考核承诺,树立城市管理执法者公正、廉明、服务新形象,为生态大同、宜居大同、人文大同、法制大同打造一道靓丽的“执法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