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巴州:运用《庖丁解牛》方法,破解城管难题

时间:2010-11-23  来源:  作者:
  

运用《庖丁解牛》方法,破解巴州城管难题

 

庖丁是一位解牛大师,究其原因就在于他善于顺着牛体的机理结构劈开牛筋骨间的大空隙,贴着骨头下刀。庖丁解牛与城市管理有无联系,彼此之间是否有借鉴之处?笔者认为:抓城市管理犹如“解牛”,把握城市管理的特点、规律尤为重要。如何走出困境,促进城市管理工作科学、又好又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庖丁解牛”的智慧值得借鉴。因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运用"庖丁解牛“之方法,掌握事物的内在规律、特点,破解城管难题,是每个城管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一、城管工作的现状

城市是现代人文经济活动的重要载体。经济学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还将从农村转移出3亿左右的人口,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巴州区于1993年撤县建市,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人口数量剧增,给城市经济发展、商贸繁荣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江南城区目前有固定经营门市3200余个,规划摊点1000余个,流动摊点600余个,营运三轮车800余辆,无证经营的板架车200余辆,的士500余辆等从事各种各样的经营活动,这些经营业主的组成较为复杂,表现在:农村大量人口流入城市经营,下岗工人、残疾人就业,大学生、复退军人就业,外来人员来巴经商等,他们的经营项目、经营理念、文化程度各有特点,参差万千,因部分市民文明意识、法律意识等跟快速发展的物质文明、社会文明存在一定的差距,对城市管理有较大的抵触情绪,因此,城市管理就成了承接社会各种矛盾和热难点问题的触点,工作中稍有不慎,这些矛盾和问题统统就会落到城管人员头上,少数群众就会以城管为中心来发泄心中对政府的不满,城管工作由此成为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关注的热点。所以说城市管理工作就是处在风口浪尖上,带着手铐跳舞,管理工作容不得丝毫的疏忽大意。

二、城管工作的难题

近年来,巴州区委、政府按照省市工作要求,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加大了城市管理的投入保障力度,强力规范了城区各项秩序,城市经营功能分区成效明显,“五乱”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城管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建立健全了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制约城市管理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依然没有打破,“大城管”的格局还未完全建立,管理的成本居高不下,管理理念、方式与社会发展稍显滞后。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公众对城市管理的认可度不高。城市管理工作起步晚,它具有社会性、群众性、流动性、反复性等特征,其面临的管理对象大多为物资和文化较为贫乏的社会群体,在社会保障机制不完善、就业难的情况下,他们为了生计、生活自谋职业,很容易博得一些市民的同情和理解。一旦有点事情,个别市民及新闻媒体便会蜂涌而至,放大事实真相,误导舆论方向,给当地城管部门造成骑虎难下,十分尴尬的局面。

(二)城市公共服务能力较弱。巴州区是一个较为贫困的山区城市,建市设区时间短,经济基础薄弱,特别是江南老城按规划设计标准,县级城市一般容纳58万人,最多不超过10万人,当时的城市功能基本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经商需要。过渡为市级城市后,人口增至现在的30万人左右,由于城市功能分区不明,专业市场、停车场、垃圾池、果皮箱、文化体育设施、休闲娱乐场所等公共公益设施严重滞后和匮乏,城市功能严重不足,公共服务能力弱,且短期内很难改变

(三)管理方式的前瞻性不够。城市管理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它的长期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能急于求成、拔苗助长。目前我们的管理方式主要是由过去的疏堵结合转变为以疏为主,以堵为辅,事前预防较少,事后整治较多,工作始终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这种管理方式的弊端就是管理成本过高,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容易造成突击、应付式管理,导致管理人员对工作漠视、急躁的心理状态。

(四)对城市管理内在规律把握不准。《庖丁解牛》最大的启示就是任何事情、任何工作都有规律可寻,无论是“解牛”,还是城市管理都有内在规律。世界上最大的“力”是什么? 世界上最大的力是“规律”,世界上最巧的力是“借律用力”,借规律之力,你将无所不能!要发现、掌握好我们管理工作的规律,就必须用心去观察、去感悟,就必须有深厚的知识理论才能做得到。当前,我们管理队伍中仍然有部分同志学习意识不强,学习氛围不浓,始终处于被动式、灌输式学习,接受外界先进管理经验能力较差,工作中按部就班,默守陈规、不创新,把握不了城市管理的客观规律。

三、破解难题的方法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学透《庖丁解牛》,把握城市管理规律,注重工作方法,用智慧、技巧解决工作中的难题,这对我们破解城管难题,促进城市管理科学发展至关重要。

(一)宣传第一法。一是在宣传方式上,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充分利用现代新闻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城市管理的目的和工作动态。二是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社区的基层作用,采取标语、板报、宣传资料、居民公约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办法进行宣传引导,让城管知识进社区、走进千家万户。三是大力推进城管知识进机关、进校园活动,教育机关干部职工和在校师生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树好表率作用。

(二)换位思考法。城市管理其实就是对人的管理。因此,我们在管理中必须找准民生、民计、民风与城市管理的结合点、制高点,做到市容与繁荣的协调统一。要换位思考,就必须站在经营业主的角度,多为他们着想,多为他们的经营、生计等方面考虑,只有这样才能让管理者心若止水,大智大勇,理智对待经营业主,才能让被管理者心态平静,正确认识和支持城管工作。

(三)专群结合法。时代楷模任长霞说过:“警力有限,而民力无限”。人民的力量是无限的,城市管理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聚集社会各种力量,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从而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四)交流体验法。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经营业主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将好的建议意见梳理成条并落实整改。定期邀请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经营业主代表参与城管执法工作,让他们感受、体验综合执法的艰辛和艰难,从而提高社会公认度。

(五)正反结合法。就是要接受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的监督,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加大正反典型的曝光力度,对在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树榜样、立标兵,大张旗鼓进行宣传报道,切实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对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及个别“钉子户”要发挥新闻舆论导向作用,进行曝光批评,从而达到惩治一人,教育一家,影响一片的目的。

(六)谈心交友法。《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中有一计适合城市管理,就是攻心为上,攻城为下,方能取胜。我们在管理中要把管理对象、经营业主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对管理工作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态度,用真诚换真情,用真情换真意,把握他们的心理活动,以春风拂面与他们交流、交心、交友,帮助弱势经营者解决子女入学、经营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七)依法行政法。一是文明执法。先敬礼、先亮证、使用文明语言、着装规范等;二是按程序执法。包括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依法调查取证、制作笔录、告知等;三是依法处罚,包括掌握罚款数额的度。

古人常言“工夫在诗外”,“牵一发而动全身”。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纷繁复杂,处理不当就会陷入困境,如何走出困境,完美的处理好一切事情呢?就得象《庖丁解牛》一样,牛是复杂的,但是只要掌握了牛的肌理,就可以一刀下去,刀刀到位,轻松简单的解牛了。城市管理也是一样的,不管它多么复杂,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充分认识和掌握事情的内在规律,处理起来就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