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芝罘城管”变网络红人 市容整治先听民意

时间:2011-05-04  来源:  作者:
  

    水母网5月4日讯(YMG记者陈潇摄影报道)  近日,网友“芝罘城管”成了水母论坛上的红人,从“如何治理烟台的啤酒广场、露天烧烤摊”,到“疏通‘生命通道’有何高招”,再到“芝罘区的临街商亭
该如何设置”,每次发帖后,都会引来大量跟帖。在征求市民意见后,整治行动也随即展开。

    干道两侧不见露天餐饮

    往年进入5月份,烟台大街小巷的露天餐饮便会多起来。这个“五一”,市民外出游玩时发现,在南大街、北马路等市区主次干道,竟然没有看到烤羊肉串的摊点。

    原来近日烟台芝罘区城管局出台了《城区夏季夜间露天餐饮经营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主次干道两侧严禁任何形式的露天餐饮,背街小巷两侧严格控制餐饮店经营的数量和规模,在远离居民区的空旷地设置5至6处啤酒广场集中经营露天餐饮。

    “往年呀,我们小区门口就有好几家小吃摊点,闹哄哄的,觉都睡不好。现在可清静了。”市民赵先生高兴地说。

    “这些露天餐饮必须符合治安、交通、食品卫生、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其实,许多露天摊点的东西味道不错,我和孩子都挺愿意吃的,这样一来,我们吃着也放心。”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

    25条放心路可以放心走

    “所谓‘放心路’就是路上无乱搭乱建、无乱堆杂物、无乱倒垃圾、无乱掘乱挖、无乱扯乱挂、无乱摆摊点、无污染路面、无乱贴乱画、无占道经营、无店外经营、无市场外延、无违规墙体橱窗广告、无乱设灯箱牌匾、无未经审批擅自设置早餐冷饮修鞋摊点等违章现象。”芝罘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称。

    记者从芝罘区城管局了解到,城区打造的放心路包括滨海北路、迎祥路、迎祥南路、红旗东路、红旗中路、红旗西路、幸福南路、环海路、北马路、大海阳路、二马路、西南河路、胜利路、青年南路、南大街、解放路、芝罘屯路、机场路、环山路、白石路、只楚路、魁玉路、海港路、通世南路、芝罘岛西路共25条。

    芝罘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说,目前所有放心路段均已整治完毕并经过多次复查,将安排专人定岗看守,做到定人、定时、定路段、定标准、包效果,切实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真正形成谁管理谁负责、谁责任谁包干、谁失职追究谁的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将着力建立健全“人员岗位在路段、重点部位设岗亭、简易问题归路段、一般程序中队处理”的放心路监管工作模式。

    根据方案,大队督查科牵头负责对“放心路”进行全面督查,重点查处人员在位、着装、履行职责、工作成效等情况,每天汇总一次督查情况报大队主要领导和大队考核委员会,督查情况作为年终评先创优的直接依据。同时,城管还将加强与辖区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的联系,选取3至4名责任心强的居民作为“放心路”义务监督员,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中队和大队。

    掐断信号整治“牛皮癣”

    非法刻画、涂写、张贴、喷印的小广告被称为城市“牛皮癣”, 随着这些小广告采用喷枪、雕版等手段,大大增加了清理的难度。

    “我们成立了机动中队,专门负责清理非法小广告,并由政府出资聘请专业保洁公司进行全天候清理,但由于对乱贴乱画者缺乏有效的制约措施,还是无法从根本上杜绝乱贴乱画行为,导致前面清后边贴、前面刷后边涂等现象,不仅增加了行政成本,更形成‘二次污染’。”芝罘区城管大队工作人员说。

    为了彻底清理小广告,芝罘区城管决定采取暂停通信号码使用的手段来进行整治。

    “在发现乱贴乱画后,我们将用相机将其拍摄下来,记录乱贴乱画的具体位置、联系电话、联系人、联系地址等情况,在此基础上,与乱贴乱画中标明的通讯号码直接通话,通话时进行录音,核实通讯号码的使用人或相关权利人,对其发布非法小广告的行为进行核实。”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行核实后,城管部门将书面通知通信企业,暂停其在张贴、涂写、刻画中标明的通讯号码的使用。同时,以短信或播放固定录音的形式,告知乱贴乱画者该号码已被城管部门查处的事实、处理机关、处理时限、法律责任等。对于按照时限要求到城管部门接受处理,比如缴纳罚款、清除乱贴乱画的,当事人持城管部门证明文件到通信企业解除号码锁定,对于未接受处理的,则该通讯号码由通信企业回收,话费不予返还。

    网友微博

    a.123:方便群众和点缀城市都应该在规范管理前提下进行。首先要提升经营者的素质及管理者的责任心,才能起到既方便群众又点缀美化城市环境的双赢作用。

    野地里的驴子:千家店铺千家面,只要门头不存在违法和安全因素,让老百姓的店面有自己的特色应该鼓励才对。

    熊滚滚:没错,说实话,我更喜欢光顾有特色的,与众不同的店面。但是前提要卫生,干净,信誉好,质量好。

    TVB:城管清理毓璜顶医院门前的“生命通道”,很好。就要一切给“生命”让路。一切摊贩、停靠车辆等等,都要给医院门前“生命”让路!

    糖糖爸爸:生命最可贵,哪怕在拯救生命的通道上添一点堵,都是万万不该!

    易小觞: 同意,生命是最重要的!救人的路不能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