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北京本周集中夜查违规倾倒餐厨垃圾等行为

时间:2017-06-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据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统计,上周(6月5日至6月11日),96310城管热线共受理群众举报10770件,同比下降了16.1%。其中,城管热线受理的前三类违法问题中,无照经营的举报量同比下降了18.2%,夜间施工扰民和违法建设的举报量同比分别上升了14.6%和4.4%。
  从各区举报情况来看,城六区中海淀区、石景山区举报量下降较为明显;郊区中门头沟区、大兴区举报量下降幅度较大。
  从群众举报回访情况看,市民对非法小广告、露天焚烧、施工扬尘、夜间施工扰民、运输车辆泄漏遗撒五类问题的回访满意率较高。
  为切实提升全市餐厨垃圾执法监管水平,按照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制定的《2017年餐厨垃圾专项执法工作方案》部署,城管执法部门将于6月12日至1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执法周集中夜查行动。
  专项执法周期间,城管执法部门白天将结合街面秩序检查,加大对重点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美食街的检查力度,重点查处未按规定收集、交运、处理餐厨垃圾,违反规定倾倒餐厨垃圾等违法行为;夜间将在重点路段设卡检查餐厨垃圾收运车辆,重点查处无资质单位和个人擅自收集、运输餐厨垃圾,运输餐厨垃圾泄漏遗撒等违法行为。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专项执法周行动,不仅要查违规处理餐厨垃圾的餐饮单位,也要查违法清运餐厨垃圾的车辆和企业,还要追根溯源查出问题车辆的挂靠单位。对非法转租转包资质、使用非正规车辆人员等违法行为予以高限处罚,并做出移送相关部门吊销行政许可等后续处理。此外,城管执法部门还将会同行业管理部门,强化与餐厨垃圾重点排放单位和正规收运单位的日常联系机制,综合运用日常巡检、视频监控、商会自管、社会监督等措施,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执法成效。
  另外,城管执法部门还将加大餐厨垃圾专项执法周的普法宣传力度,动员志愿者、物业公司、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监管。倡导各餐饮单位诚信守法经营,将餐厨垃圾委托具有运输、处理资质的专业服务单位进行处置并签订合同,开展正规消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安全,净化首都环境秩序。
  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1万余家,立案查处餐厨垃圾违法案件868起,同比增长177%,罚款154.1万元,同比增长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