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湖南:城管可得双全法 执法服务两相宜

时间:2017-07-04  来源:红网  作者:
  

           “自恐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怕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这首表达人生双重选择发生冲突而致使内心无比矛盾痛苦的诗篇广为流传,人们也常常感慨世间难得“双全法”。

  7月2日《北京青年报》报道的由面人儿艺人无照街头摆摊被查,到城管队长主动帮忙联系工作的惊喜,石景山城管八宝山街道执法队老城管李红磊和手艺人李小军的互动暖心故事,生动昭示了城管在城市执法与服务百姓之间完全可得“双全法”。
  这双全法首先来自于真情。城市管理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城市良好的环境秩序,努力提高全社会公民的综合素质。由于城市管理直接面对最底层民众,经常面对一些不违法只违规的人群,行使的又是最得罪人的行政处罚权,管理方法很难适度把握——过于软弱,起不到任何强制约束作用;过于粗暴使人愤恨,有违和谐本质,因此,城管的工作常常造成人们的误解,这也就增加了工作的难度。而真情如纽带,牵系你我心。在了解了面人艺人李小军家庭非常困难后,李红磊队长千方百计为李小军解决就业问题,一片真情让人感动。
  这双全法来自于用心。用心做事就是不敷衍,不应付,不做表面文章,创造一切条件,想尽一切办法,费劲一切努力。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李红磊队长先帮李小军联系好了一家商场,让他摆张桌子去捏面人儿。这样既解决李小军的生计问题,又能帮助商场吸引顾客。接着又把李小军捏的面人儿照片发给附近学校几位校长。李红磊并带着李小军,拿着作品走访了几所学校。在李队长的帮助下,李小军最终将这门传统手艺带进了学校。
  这双全法还来自于工作的智慧。李队长不是对违规摆摊的商贩就行简单粗暴地查处与取缔,而是走进他们身边,了解具体情况,帮助他们解决个人困难,因势利导发挥个人优势特长,从根本解决问题。这是一种视野,更是一种工作的智慧。英国有句谚语:挫折可以增长经验,经验能够丰富智慧。可见,正是丰富的工作经验的积累使他产生了这工作的智慧。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只要我们付出真情,用心工作,展现出我们工作的智慧,在城市管理中,严格执法和服务百姓可以安然并存,可以和谐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