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三轮车压住驾驶员 湘潭县3名城管执法人员徒手抬车营救

时间:2017-07-12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赵明
  

□ 伤者右小腿伤势严重、出血量大,十分危险

□ 及时的清创、止血为伤者的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湘潭在线7月1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明)7月8日傍晚,湘潭县芙蓉大道由北往南方向发生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中,一名驾驶员的右腿被满载货物的三轮车重重压住,情况十分危急。就在此时,湘潭县城管执法局的3名工作人员巡逻经过此处,当即展开救援,为伤者争取了宝贵的救援时间。7月11日,谈及几天前的那一幕,施救者之一郭威鹏诚恳地表示:“恰好碰上,我们施救是应该的。”

伤者被侧翻的三轮车牢牢压住

郭威鹏是湘潭县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事情发生在7月8日,正值周末,当天郭威鹏和同事正在负责的区域巡逻。傍晚时分,他们从凤凰东路前往芙蓉大道,发现由北往南方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

“下着雨,路上几乎没有过往车辆和行人,我们担心车祸有伤者得不到救助,就赶紧赶过去了。”郭威鹏说,一个神情慌张的男子告诉他们,车祸发生在1分钟前。男子是小车驾驶员,他和一台三轮运货车相撞,三轮车侧翻,驾驶员被侧翻的车牢牢压住。“他(伤者)好像没气了。”肇事小车驾驶员乱了阵脚。

3次抬车,终于将伤者转移

郭威鹏赶紧上前查看,发现三轮车驾驶员正发出微弱的求救声。“还有救,快点来人!”郭威鹏和同事赶紧抢救伤者。同事熊牡丹在事故车辆后方摆起了锥筒,防止二次事故发生;随后拿起手机拍摄现场照片和视频,以提供给交警和保险公司。另一名同事彭定康则上前准备和郭威鹏一起抬三轮车。然而两人力气不够,熊牡丹及肇事小车司机先后过来帮忙,但还是没有成功。

为尽快救出伤者,郭威鹏等4人合力从车上卸下水果,再抬起三轮车,终于把伤者转移了出来。

伤者的右小腿受伤十分严重

虽暂时脱困,但伤者的情况仍不容乐观——他的右小腿似乎已经摔断,血也流个不停;加之摔倒的位置在绿化带上,不少蚂蚁纷纷爬上了伤口,极易受感染。郭威鹏当兵出身,父亲又是医生,懂得基本急救常识,就地取材找到了车旁掉落的一块毛巾,简单清理了伤口后立即做止血处理。他还不断安抚伤者,让他耐心等待医生到来。

从第一次抬车失败,到救出伤者做止血急救,前后不过几分钟,郭威鹏心里很清楚,每1分钟都是在跟死神赛跑,“这么大的伤口,分分钟能要人命。”

随后,120急救车赶到。医务人员介绍,伤员伤势重出血量大,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恰恰是郭威鹏等人正确的先期处置,为医务人员的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