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佛山城管为94岁奶奶级小贩送伞 为其设点“护航”

时间:2017-07-13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张闻 张大伟
  

文/图 金羊网记者 张闻 通讯员 张大伟

禅城城管部门在特定前提下为特殊困难游商提供疏导服务

一边是医院门口要保证不阻碍交通,一边是一名94岁的奶奶级小贩坚持不撤,这个难题摆在城管面前,好不尴尬。为此,禅城区祖庙城管决定:专门为这位奶奶在医院门口开辟一个位置,还送上遮阳伞,让老奶奶安心摆摊。近日,祖庙城管这一举动获得市民纷纷点赞。

以为是驱赶原来是送来大伞

7月7日上午9时多,祖庙街道河滨路的佛山市口腔医院门口逐渐热闹起来,杨婆婆像往日一样在医院大门外右侧摆出一块布,在上面放上一堆儿童玩具,不一会,小摊前就聚集了几名小孩和家长。这时,一辆城管执法车由西向东缓缓开过来,有路人好心提醒杨婆婆:“老婆婆还不快走,城管来了!”话还没说完,执法车已经停在了杨婆婆的小摊前。但是,两名执法人员下车后并没有直接走向小摊,而是先从车上抬下一把大伞。原来,城管并不是来驱赶老婆婆的,而是给老婆婆的小摊送大伞遮阳避雨的。

这是怎么回事?祖庙城管部门负责人说明了原委。日前,禅城城管部门接到投诉,称一位奶奶级小贩长期在佛山市口腔医院门口乱摆卖,非常影响交通。执法队员走访后了解到,乱摆卖的老婆婆姓杨,今年已经94岁了,与孩子同住在医院附近的茶基新村里,每天上午她都会到医院门口设摊卖玩具,有时遇到刮风下雨就将小摊搬到医院里面的骑楼下面。但是,按规定医院门口是不允许摆摊的。“老人已经94岁了,也不可能把老人强拉驱赶啊。”对于执法队员和医院保安来说,这个问题比较棘手。

城管部门找到了杨婆婆的女儿,她也表示很无奈。据杨婆婆的女儿说,她母亲摆这个玩具摊也不是为了挣钱,就是老人觉得每天在家太无聊,“她在这卖玩具,只要有小朋友围在周边就觉得高兴。我们也劝她不要出来了,但她不听。”

便民服务伞为市民遮风挡雨

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禅城城管部门决定,在医院门口右侧专门为老人设置了一个便民服务点,以后老人就在便民服务伞下面摆卖,既可以遮风挡雨,也有了一个固定的摆卖点。

不过,执法队员介绍,设点之初,老人对城管执法人员设置的便民点并不是十分愿意接受,顾虑重重地问:“你们的这个伞会不会收走的呀?选的这个位置可不可以往门口那边挪一挪?”老人还是习惯当“游商”。对此,禅城城市综合管理局祖庙分局中队长刘广南当场拍胸脯保证:“便民服务伞一直给你使用,但设这个点的首要原则,就是不能影响交通。”经过充分沟通,老人的顾虑终于打消了。

便民点设置好后,老人对她的“新摊”很满意,便民点“开张”后,不一会就来了“生意”。

“摊贩在有统一标识的便民服务点里面摆卖,整洁美观,不影响交通,对市容环境的影响也就基本消除了。”禅城城管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禅城城管部门从去年开始,在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的前提下,为确实有特殊情况的困难游商提供疏导服务,设置便民服务点。今年上半年,已在禅城区各镇街设置便民服务点10多个。

 
编辑:林润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