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9月起南京集中整治污浊恶臭“泔水车” 新餐厨车将陆续上阵

时间:2017-08-2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373137295ACA57D6A19415C35D09D6418E2A09F8_size374_w600_h800_看

新老餐厨车对比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讯(记者 罗鹏)你或许有这样的经历,驾车或行走在路上,突然一阵恶臭袭来,原来,拖着数十桶餐厨废弃物的“泔水车”正要从你身边经过,车身污浊,臭气熏天。从9月1日起,这一情况将得到改观。记者今天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南京将针对餐厨废弃物运输车的车容车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对经教育引导仍达不到要求的车辆,城管部门将联合交警部门进行联合查处。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城管工作人员刚来到水佐岗,便看到远处缓慢驶来一辆餐厨垃圾运输车。与印象中的泔水车一样,此车车身污浊,包括轮胎都显得油腻腻的。据鼓楼城管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汤晓林介绍,这辆车于昨晚在中山北路被查处,“车运输泔水时,出现抛洒滴漏,又有异味,影响市容和市民生活。”根据江苏省、南京市餐厨废弃物等相关条例,对车进行查处。

  与这辆被查处到的不符合规格的泔水车不同,记者随后在离水佐岗不远的宁海路见到了提档升级后的餐厨垃圾运输车。车身形似“擎天柱”,整洁干净,更采用封闭式装备将餐厨垃圾完全密闭,站在进处几乎闻不到臭味。“目前鼓楼区共有20辆升级后的垃圾车,分布在各个街道。”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包括玄武、秦淮、建邺、鼓楼、栖霞和雨花台区。通过集中整治使餐厨废弃物运输车做到车身整洁、无污迹(无油垢),收集容器密闭,无臭味散发,运输途中严密遮盖、不敞开运输、不抛洒滴漏。同时,在收集运输过程中禁止将餐厨废弃物排入雨水管道、污水管道、河道、公共厕所等处。

  目前,城管部门已经全面启动排查摸底和宣传告知工作,各街道、管委会正组织专人逐点逐片进行调查摸底,统计登记相关信息,建立基础整治台账。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向辖区内产生餐厨废弃物的酒店、饭店、餐饮店、单位食堂的经营管理者以及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或个人、驾驶员进行广泛宣传,发放告知信和相关管理法规,督促产生单位、店家以及收运单位或个人对照相关标准、规定和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先自行整改。目前,鼓楼区宁海路片区作为试点已经先行开始整治。

  “9月1日以后,城管与教官部门将联合对不符合车容车貌要求的餐厨废弃物运输车,责令整改,对经教育引导仍达不到要求的车辆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查处。”城管局相关责任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