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中元节将至 市城管局倡议文明祭祀

时间:2017-08-30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作者:梁巍 马兰
  

1503667873133.jpg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8月25日报道 “上界秋光净,中元夜气清”。中元节是中国民俗中祭祀先人、缅怀逝者、表达情感的重要节日,也是弘扬中华文化“讲孝悌,重传承”的传统节日。8月25日,由成都市城管委主办的“文明祭祀、绿色中元”倡议活动在九里堤遗址公园举行。    
“让我们,继承中元节静思追远的文化内涵,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倡导新风,文明缅怀……”市城管局和现场市民共同发出倡议,“为了继承中元节静思追远的文化内涵,弘扬绿色节俭、关爱环境、杜绝污染的文明风尚,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不购买冥纸冥币及其他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不在公共场所焚烧冥纸冥币。倡导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环保、安全、健康的祭祀方式,替代焚烧祭祀陋习。”      
1503667897756.jpg
住在九里堤北路40号大院的黄婆婆一大早就来到了倡议地点。一字一句的大声朗读着绿色的《倡议书》,她说,自己打心眼里支持这样的活动。“中元节,又称为‘七月半’,有着祭祀先人的风俗。烧纸、点蜡烛等祭祀方式有着安全隐患,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黄婆婆说。一旁的黎成玉老婆婆补充道“是的!其实拿点糖,拿点酒也可以的!如果不烧纸,其实有很多纪念方式!”    
“心祭胜于形祭,追忆故人,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祭奠。表达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无论鞠躬、献花还是栽树,甚至是网上、手机上祭祀都不会逊于烧纸,亡人在祭祀者心里,怀念也在祭祀者心里。”九里堤社区志愿者李莉莉表示,“我们在中元节这天可以为故人送上一朵鲜花,或者在祭祀网站上来寄托自己的哀思。这也是一种表达纪念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