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济南章丘城管女中队长姜彩莲感染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时间:2017-10-13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龙龙 石剑芳
  

 

齐鲁晚报讯(记者 蒋龙龙 见习记者 石剑芳)11日下午, 章丘区城管执法局市容四中队队长姜彩莲发现一家小超市店外有点杂物, 当她来到店内询问情况时, 店主一见到她, 立马将东西清理。 这只是姜彩莲平日执法工作中的一个小镜头, 作为唯一的女中队长, 她带着情感去进行执法工作, 打破了一些市民的抵触情绪, 感染市民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中。
1685D8581ED910E051740AD20A756A9332EC1EFE_size258_w500_h384_看
姜彩莲柔性执法, 感染商贩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中。
  带着情感去工作
  发挥女性执法优势
  章丘市容市貌的改变离不开以姜彩莲为代表的章丘城管执法部门的努力。 今年4 月份, 38 岁的姜彩莲被任命为章丘区城管执法局市容四中队队长。
  姜彩莲告诉记者, 通过对一家眼镜店违规占道摆摊的执法, 女店主前后态度的巨变, 让她认识到柔性执法的重要性, 女工作人员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
  据介绍, 那是一家刚开业的眼镜店, 店外违规摆放着一些招牌。 当姜彩莲和队员进店进行规劝时, 刚刚还笑容满面地和顾客说话的店主, 一看她身穿城管制服进了店, 脸色立马阴了下来。
  “我微笑着和她打招呼, 并让她把违规摆放在店外的东西拿进屋。 ”姜彩莲说, 店主听后痛快地表示, 她马上把店外的东西拿回屋内, 以后也不会再乱摆乱放。 过了两天, 眼镜店外又违规摆放了广告招牌, 当她走上前时, 女店主连声说 “对不起” 。
  自此后, 这家眼镜店再也没有乱放广告招牌, 姜彩莲每次路过这家眼镜店, 店主都笑脸相迎, 并邀请她到店内坐坐。 通过这件事, 姜彩莲认识到只要怀着情感去工作, 微笑面对市民, 柔性执法, 城管工作可以做得更好。
  柔性执法感染市民
  主动参与城市管理
  “姜队长什么事儿都冲到前头。 ”市容四中队队员刘大昌说。 有一次,姜彩莲带领他们整治一家农贸市场周边流动摊贩时, 遇到一对长期在此占道摆摊的老年夫妇, 两位老人存在抵触情绪, 执法管理一时陷入了僵持状态。
  当姜彩莲面带微笑地对老人说:“大爷, 您靠双手劳动卖菜值得我们尊敬, 但是您摆摊经营的这条路上来往车辆这么多, 速度这么快, 多危险啊。 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了您二老的安全考虑, 希望您能理解。 ”听她这么一说, 老人的情绪渐渐平静了。姜彩莲不仅成功规劝了老人, 还在附近小区给老人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位置。
  “我们的购物环境更好了, 市容市貌更规范有序了。 ”福康路一家超市负责人马春杰女士介绍, 她了解城管队员的辛苦, 所以主动配合城管工作, 并且看到其他占道的主动帮助劝解。章丘也在创城中, 率先提出文化创城, 就是要用执法部门的行动带动市民参与到创城中, 让市民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创城考核虽结束
  “姜彩莲精神” 将继续
  不久前, 姜彩莲带领队员对国庆中秋 “双节” 期间城市秩序例行巡查管控, 当巡查至章丘区府前大道与双山西街交叉路口时, 发现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孩在等信号灯时突然晕倒。 见状后, 姜彩莲立即组织紧急施救。 当把女孩送上救护车后, 她又设法与女孩家人取得了联系, 告知现场情况,并让家人放心, 同时把女孩的电动车及贵重物品妥善保管。
  章丘区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郑涛说, 创城期间, 每天早晨6点, 姜彩莲和队员们就会匆匆出门, 晚上11点多才下班, 连续两三个月不休息。姜彩莲告诉记者, 整个章丘城管执法局踏实干事的氛围浓厚, “整个执法局的领导和同事都非常辛苦, 到了深夜11 点多的时候, 很多领导和同事都还在加班。 ”
  虽然创城考核结束了, 以姜彩莲为代表的章丘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 将推出更多长效措施, 维持好创城的成果, 为市民创造一个干净舒心的生活和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