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幼儿园成排烟“大户” 城管“下单”集中整治

时间:2017-10-31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鲁慧 黄宁娅
  

05876a4ddcb84d83507766fa55610536.jpg

本报讯 近日,国基路执法队员为辖区的孩子们做了一件好事儿,对辖区内所有幼儿园进行统一摸底排查,凡是有厨房的幼儿园,都是城管的重点排查对象。这城管还能跟幼儿园有啥关联吗?还别说,咱城管真查出了问题。

记者 鲁慧 通讯员 黄宁娅 /图

幼儿园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城管来“找茬”

“我们小区里面的幼儿园一到饭点,就往外排油烟,现在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了。”这是国基路执法中队队员近日接到的市民投诉,幼儿园还能有油烟?执法队员立即前去检查,“我们这儿小朋友不多,而且只做中午一顿饭,应该不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吧?”该园园长坚持称。正当饭点,幼儿园的走廊和楼道里到处都是“饭香”,正在上课的小朋友也闻着香味,咽着口水。执法队员立即去该幼儿园后厨进行查看。在后厨,执法队员发现孩子们的午餐还挺丰盛,炸鸡腿、烧茄子都有,而这些炸制品产生的油烟已经将幼儿园的墙壁熏黑,后厨不但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还在侧边墙上开了一个直排口,一个排风扇一直在吹。

执法队员立即对该园园长进行批评教育:“餐饮油烟是大气污染的来源之一,其危害程度堪比二手烟,尤其是对免疫力相对较低的孩子来说,油烟排放相当于无形 杀手 ,长期吸入,将对孩子的健康十分不利。”该园园长在认识到错误后,主动在责令整改通知书上签字,承诺3日内将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到位,并将直排口封死。

集中排查,为孩子打响“呼吸保卫战”

既然一家幼儿园存在这种情况,那会不会有其他家幼儿园也存在类似现状呢?国基路执法中队的队员立即兵分两路,对辖区内的所有幼儿园开展集中检查。一部分队员在中午饭点对辖区内的幼儿园进行检查,另一部分队员为早、晚饭点时间进行检查,之所以采取这种模式,是为了更好地确定幼儿园是否有餐饮场所,以免出现漏网之鱼。最终经过一个星期的排查,国基路执法中队的队员共将辖区内的40余家幼儿园全部排查到位,其中竟然有高达14家幼儿园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超过了三成。这可真是惹“怒”了执法队员,统统“下单”进行集中整治。

根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八条第二款“餐饮服务场所应当采取设置专用油烟排放通道、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等治理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专用油烟排放通道的排放口应当高于相邻建筑物高度或者接入其公用烟道”。违反本条例规定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加强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

“惩罚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辖区环境,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国基路执法中队副队长尚熠说,近年来,为了改善辖区环境,金水区执法局多措并举,全方位对辖区内的餐饮场所进行积极整治,一方面积极加强宣传引导,印发《金水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宣传手册》3000余份,详细介绍了油烟净化器的选配及使用方法,并对辖区内有餐饮场所的企业进行发放讲解。另一方面,注重细节,巡查走访不仅针对油烟净化装置是否安装的问题,还细化到油烟净化装置的清洗时间、油烟净化装置功率与灶台数是否相符、油烟排放管道的安装标准等问题。

金水区执法局目前已经配备了专业的油烟检测仪器,未来将加大对辖区内所有餐饮场所油烟净化装置的检测力度,彻底为油烟乱排放上一把“安全锁”,让“无形”油烟无处遁形。预计未来一年,辖区内所有餐饮企业的检测率将达到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