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八旬大娘有群“城管儿女”

时间:2017-11-06  来源:江西日报(南昌)  作者:蔡颖辉
  

 

本报南昌讯 (记者蔡颖辉)11月5日上午,在南昌市东湖区扬子洲农场三大队的平房前,几名城管和志愿者正在帮着一位老大娘梳头、 洗脚,有说有笑。如果不是身着制服,旁人还会以为这是老人在与儿孙享受天伦之乐呢。
今年4月12日,扬子洲农场组建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陈怀伯带着队员第一次到辖区巡查。当行至农场三大队时,见一位大娘佝偻着身子,吃力地用铁锹翻菜地。每铲一锹,她都踉踉跄跄,似乎要跌倒。陈怀伯见状,奔过去扶住老人,拿过铁锹帮老人翻地。
这位老人叫郭国英,今年84岁,非本地户口也非农场职工,儿子儿媳都患病,家庭困难无法照料老人。老人靠农场照顾,除低保和老年津贴,无其他生活来源,只有种点菜补贴家用。望着满脸沧桑、一头银发的老人,陈怀伯有了帮助这位老人的念头。
回到中队,他成立了一个郭国英老人志愿服务小组,并将此事报告了农场领导,得到了大力支持:“场部爱心志愿者工作站人员随时由你调用。”
从此,他与郭国英老人结了缘。他和队员每周至少看望老人两次,帮助老人买米买油,翻种菜地。队里唯一的女队员陶娟和场部爱心志愿者服务站的大姐每周都来一次,帮老人洗头、洗脚、洗澡、剪指甲、打扫卫生。陈怀伯巡查或工作途经老人家附近时,都要进去坐坐,陪老人拉家常。逢年过节,他与队员一道,提着生活用品嘘寒问暖。老人患有心肌炎,陈怀伯与队员连续8天轮流陪老人去医院打吊针。老人的邻居羡慕地说:“这帮城管队员,真是比您儿孙还要亲哩!”
今年8月的一天,陈怀伯外出办事,突然下起大雨。他马上想到郭国英老人房屋老旧,当即打电话叫人去看老人。果然,老人的屋里正下着“小雨”。执法队员钱军、陶圣平、邓世傲三人提着楼梯就往老人家里赶,冒着瓢泼大雨,爬上屋顶。老人的屋不漏了,三名队员的衣服却湿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