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南京城管全力以赴护航高考

时间:2018-06-12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倪莉 马金
  

 

夜查工地维护备考环境 设“护考棚”提供应急服务

1.jpg

金陵中学考点,考生结束首场考试走出考场。 徐琦摄
编者按
助力高考,南京城管全力以赴保驾护航。今年,南京共有2.2万多名考生参加了高考,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有序、和谐的复习和考试环境,市城管部门统一调度全市执法队伍,有序安排市、区、街三级执法力量,高考前夕,夜查在建工地和精细化执法保障考点及周边的市容环境秩序;高考期间,在29处考点均设立“护考棚”,提供全方位应急便民服务,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6月7日至9日,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共出动1633人次、车辆309台次,查处违规行为552起,服务群众3146件次。其中,市城管执法总队每天出动执法力量120人次、车辆22台次,平均每天查处违规行为29起,服务群众119件次。 
     
      严格执法,创造良好考试环境  
2.jpg
江宁城管执法队员劝离考点周边促销商家。 施立洋摄
 
高考前夕,市城管执法总队联合各区(园区)城管执法大队夜查在建工地,以视频监控平台为依托,通过全区巡查和重点地段设卡检查实施渣土全面禁运。督促落实工地降尘等要求,对不服从管理的工地,及时上报并联系环保部门进行查处,确保周边考生能有较为安静的休息环境,全力应考。 
高考期间,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化巡查执法机制优势,重点围绕29处高考考点及周边区域执行护考任务。市城管执法总队要求各级城管执法队伍立足属地管理,恪尽护考职责。所有城管驻岗执勤车辆配置“城管护考”统一标识,快速处置违法行为,规范引导有序停车;高考听力测试期间,城管定岗人员配合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同时,重点加强对考点周边环境的管理,及时劝离搞宣传促销的商家;结合“门前三包”强化执法活动,加强对高考考点周边店家、企事业单位宣传引导,要求认真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度,规范经营,为广大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每天下午考试结束,考生和家长离场后,城管执法人员还配合环卫部门对场外环境进行清理,将散落的垃圾、杂物捡拾完毕,维护考点周边环境。
“护考棚”里的故事  
 
3.jpg
鼓楼城管执法队员向走出考场的考生发放矿泉水。 赵渊摄
 
4.jpg
 
溧水“城管护考棚”为考生提供矿泉水。 于先军摄
5.jpg
溧水“城管护考棚”为考生提供清凉油。 于先军摄
6.jpg
秦淮“城管护考棚”为考生提供茶水。 徐云波摄
7.jpg
市城管执法总队队员在九中考点护考。 庄砚云摄
8.jpg
九中考点“城管护考棚”。 马金摄
高考期间,城管部门在全市29处考点外均设立了“城管护考棚”,为广大考生提供医疗、文具、充电宝、雨伞等全方位优质贴心服务。 
一、设置“护考棚”。考虑到高考期间等候考生的家长较多等因素,全市各考点前,城管执法队伍在不影响交通和盲道的位置设置帐篷、桌子、凳子,内有护考指南,为家长和考生提供必要的信息。 
二、提供医护服务。“护考棚”内有一名医生或从事过医务工作的执法干部,配备有常用药品,方便为家长和考生提供必要的应急帮助。 
三、提供各类文具,如2B铅笔、签字笔、橡皮、刨笔刀、A4纸等。 
保障考生就餐,“城管护考棚”秒变临时饭桌  
6月7日中午,浦口区文昌路考点,绝大部分考生结束了上午的考试,陆续返回家中吃饭、午休。此时,一名考生家长来到“城管护考棚”寻求帮助。
“这名考生家离考点比较远,她妈妈做好午饭专程送过来,但是到了考点门口发现没有能坐下来吃饭的地方。”城管执法队员张婕雯说,护考队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始收拾“护考棚”内摆放药品、文具等物品的桌子,为这名考生腾出一张干净的桌子吃饭。吃完饭后,护考队员又安排这名考生在“护考棚”内休息、看书,让她安心准备当天下午的考试。如此贴心的服务,让考生家长感动不已,握着护考队员张婕雯的手连声道谢。 
四、提供贴心便民服务小装备,如移动电源、数据线、纸巾等。 
五、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免费矿泉水。 
六、设置分类垃圾桶,宣传垃圾要分类投放,及时清理周边区域垃圾。 
坚守护考一线没去送考,给儿子一封家书鼓劲  
建邺区城管执法大队执法干部陈冰蓉的儿子,今年也参加高考,考点在中华中学。而陈冰蓉今年参与护考的地点,却在另一处考点。为了坚守在护考一线,她没能亲自送儿子进考场,只在考前写了一封家书给儿子鼓劲。 
陈冰蓉在家书中写道:“亲爱的儿子,再过几天就要高考了,愿你放松心态,轻松迎考,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十多年的辛酸苦辣,只有你自己知道,付出的终究会有收获,努力过的青春才不会遗憾,奋斗的汗水一定会结出灿烂的花朵,爸妈相信,你不会让自己遗憾,不会让自己的汗水白流。加油小伙子,下一个路口一定有你人生精彩的绽放! 
“最后爸爸妈妈送你四句话:第一,你要懂得感恩;第二,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第三,要做一个勇于担当责任的人;第四,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此时此刻,爸爸妈妈要对你说的话太多太多,千言万语,只希望你拥有一个健康、快乐、幸福、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