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城管小伙为救老人吸入毒气 醒来写下一句话:帮我买个高压锅

时间:2018-06-1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何芳芳 罗锋
  

01_看图王.jpg

过节了,杭州富阳城区菜市街6幢的余阿姨一早起来炖了锅牛肉,之后买菜出门,把煤气灶上正炖着的一锅牛肉忘得一干二净,直到厨房里窜出浓烟,邻居打来电话他才想起来。所幸区城管局的协管员小蒋及时入户扑救,才免于一场大火,只是小蒋也因吸入毒气过多而陷入昏迷……

余秀英76岁,一个人住。6月16日上午7点40分左右,余阿姨一早出门,却忘记了煤气灶上炖着的牛肉。后来烟冒出来了,邻居们闻到了焦糊味,赶紧报警。

随着浓烟不断涌出,街坊邻居都聚拢来。拉拉门,发现门反锁着;见窗户开着,喊喊人,也没人应。旁边有一个店面的店主有余阿姨的电话,赶紧打电话联系。得知这一情况,余阿姨吓得话都说不利索了,只说“马上回来”。

社区、邻居、商户、路人等迅速投入灭火,两辆消防车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在众人齐心协力下,火势及时得到了控制。

而余阿姨这边,接了电话后她踩着三轮车急急忙忙赶回家,发现门口围了许多人。她抖索着开了铁门进去,屋子里黑漆漆的,看也看不清,有一股刺鼻的气味。这时身边出现一个黑色的身影,依稀只看到他穿着制服,是个胖胖的小伙子。
 

“多亏了这个小伙子!我吓得不知怎么办才好,是他叫我不要进去了,他帮我去看。还给我端了把凳子,让我坐在门口,一个劲安慰我,叫我不要慌、不要急。”余阿姨跟邻居们说:“我就看到他跑进跑出,把烧坏的东西拿出来。他拿着高压锅出来跟我说,其他东西都还好,就是高压锅用不了了。后来他又接了一大盆水,可能是为了吸烟尘。”

闻讯而来的余阿姨的小儿子说,人们慢慢散开后,只有这个小伙子还一直在帮忙善后,前后有半个多小时。
 

小伙子走之前,余阿姨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说叫“蒋臻”,但没有留电话,也没说是哪个单位的。

02_看图王.jpg

蒋臻是富阳区城管局城南中队一名协管员,早上值班,在菜市街巡查无证摊贩时看到余阿姨家起火,便上前帮忙。等善后结束回到单位,蒋臻说身体不舒服,向值班领导请假去看病。之后发生什么,大家就不知道了。

早上9点17分,蒋臻的妻子李露燕做好家务打开手机微信,发现丈夫在8点43分给她发了条留言:“老婆我头疼想吐,去医院看看。”8点45分,还有一个他打来的未接电话。可是当她回电话时,一直没人接,好不容易接通了,医生一句话让她差点站不住:“你是他家属吗?他在抢救,一个人来医院的!”

李露燕心急火燎地赶到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路上联系了丈夫的同事、领导,这才知道了事情大概。

到了医院,医生告诉李露燕,当时病人一个人来到医院门口,已经意识模糊,是护士帮着搀扶进来的。经过诊断,病人是煤气中毒,吸入过多有毒气体,意识不清。李露燕看着昏迷的丈夫,既心疼又着急。蒋臻的同事闻讯也赶来陪同,大家一起等着。没想到,这一等就等了5个小时,直到从高压氧舱治疗出来,蒋臻的意识才有所恢复,但没有力气说话。他做的第一件事是要来笔和纸,歪歪扭扭地写了几行字。城南中队队长张寅辨认了一下,写着“希望领导帮我买高压锅和水果 去看望一下菜市街着火老人 惊吓地不轻 城南 蒋臻”。

还没等大家去看望老人,得知消息的余阿姨已经在小儿子的陪同下,拎着水果到医院来了。余阿姨说,她是后来听社区的人说才知道蒋臻是城管队员,也才知道蒋臻送医院了。看到刚刚被送到急诊楼住院部走廊等待入住的蒋臻,余阿姨一把握住蒋臻的手,又心疼又埋怨地说:“你叫我不要进去、不要进去,却把自己弄成这样。要是你出点什么事,我们怎么对得住!”

03_看图王.jpg

等蒋臻住进病房,她和儿子细细询问医生好久,才稍稍安了心。“他真是个热心人,知道我年纪大不好冲进去,以为自己年轻不要紧,哪晓得这么厉害,白白受点苦。”阿姨不住地夸着蒋臻,满怀歉疚。蒋臻示意她靠近,吃力地说:“没事,您回去。”

目前,蒋臻正在逐渐恢复。希望他尽快好起来……

04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