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城管部门防反弹长期监控 簋街“告别”占道经营

时间:2018-06-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涛
  

      簋街“告别”占道经营

  北京东城城管部门不断治理和防反弹长期监控 并帮助簋街商会建立自检机制

  “变化真是太大了,几年前我们来簋街,就在店外人行道上的桌子吃的,现在全都没有了,确实干净整齐了,不过簋街也还是那么热闹。”上周,俄罗斯世界杯开幕,陈女士与朋友来到北京簋街想边吃小龙虾边看球,簋街这两年的变化让她感到惊讶。

  据介绍,簋街的变化并不仅仅在世界杯期间,已经成为常态,簋街整体改造提升期间,东城城管部门不断治理和防反弹长期监控,再加上现在簋街商会的自我管理,现在的簋街繁荣依旧,但已经见不到餐馆摆出餐桌占道经营和大排档的情况,即使有流动和随机的占道经营行为,也会马上被赶来的城管执法队员处置。

f44d305ea48e1c93e37b11.jpg

城管队员于昨晚世界杯期间在簋街巡视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

  城管队员对簋街24小时值守

  昨天傍晚,天色未暗,簋街早已人流如潮,世界杯的开幕使得这里的餐饮生意更加火爆,多家餐馆门前已经有人排队等位。

  “虽然排队等位的人多,但不会有餐馆在路边搭桌子,我们在世界杯期间也把夜巡时提前到了晚上5点半,一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东城区北新桥城管执法队队长李洪华已经连续多天没有休息,为了保障簋街秩序,他和队员吃住在队里也成为了常事,“再加上白天的岗位,我们现在对簋街可以说是24小时值守。”

  不仅仅是世界杯期间,整个夏天都是簋街的旺季,也是李洪华和队员们最忙碌的时候,“查占道经营就是要迅速,有人要摆桌子出来就马上处理,不然就会接二连三地摆出来。”为了出动迅速,北新桥城管执法队不仅联合街道、公安、工商等部门成立了联合执法队,李洪华还把整个簋街划分成了四个管理区域,由四组队员实名管理,责任到人。

  北青报记者看到,晚上6点一过,包括街道、城管、公安等部门的联合法制队已经开始对簋街进行巡视,虽然食客众多,但未见往届世界杯期间出现的商户在门外摆放餐桌、电视机等物品现象。

  “我记得,那时我们下晚班同事们就来簋街吃饭,人行道上全是桌子,行人都到马路上去走,还见过商户和附近居民因为吵闹,发生口角,差点打起来。”洪女士的记忆来自于七八年前的簋街,她觉得虽然簋街那时虽然热闹,但是挺乱的,“说实话,就餐环境并不算理想,可想而知,住在这附近的人,会受到多大的影响。”

  帮助长期占道摊贩找出路

  簋街的人气和人流量不仅聚敛了众多餐饮企业,也曾经吸引一些商贩在这里摆摊设点,占据了人行道,与执法部门打起了游击,成为了影响附近环境和通行的顽疾。

  “有卖衣服的,卖切糕的,修鞋的,真是摆了有几年了,有时候确实觉得挺方便,不过更多时候觉得挺挡道的。”住在附近的张阿姨介绍,从今年开始,这些占道经营的商贩看不到了,“我见过的一个,到社区卖菜了,这样挺好。”

  这些占道商贩曾经是簋街治理的一个难题,时间和地点经常不固定,总是走了又来。李洪华觉得这不是办法,就主动找到他们聊天,了解他们有什么困难。“我们也是在不违反法规的情况下,尽量帮他们解决。”

  李洪华和社区联手为有困难的商贩找出路。曾经长期在路口摆摊卖吃的摊贩被引入到社区便民小市场卖菜,既解决了其自身生活难题,又方便了周边居民。

  还有一位手艺人则在李洪华的建议下开起了网店,并把自己的熟客建立QQ群,改为线上经营。李洪华说:“我和他聊了好多次,还去过他家里,真是有手艺,所以我就建议他网上经营,这样销路更好。”

  帮助簋街商会建立自检机制

  “说起簋街,我真是太有感情了。”簋街管委会负责人黄广京从小出生在这条街上,见证了簋街从一条普通的大街逐渐发展为全国知名的餐饮街,再到近两年基本完成了整治提升,摒弃了一些脏乱差和影响周边环境的不足,成为了一条既繁华又有秩序,名副其实的餐饮名街。

  胡大饭馆总经理郭冬与黄光京有着相同感受,他说:“胡大在簋街已经19年了,可以说是和簋街一起成长,有感情了,我们真心希望这条街越来越好。”

  郭冬同时还是簋街商会的监事长,整个商会有百家左右商饮会员,现在商会在街道和城管等部门的协助下,形成了自检机制,每周二都有商会会员组织的自检队伍在簋街巡视。“主要检查门前三包、灯光照明规范和禁止占道经营等,如果遇到街面损坏等,就向政府部门寻求帮助。”

  郭冬说,自己非常看好簋街的成长和未来,“长远来看,这些管理和措施对簋街的品牌和成长非常有好处,而且现在就餐环境更好了,就餐人数也呈上升趋势。”

  如今的簋街,油腻的路面已经不见,换来的是干净整洁的人行道,整体提升后簋街两侧的路边建有花坛,既美化了环境,又对想要占道经营的商户起到了物理隔离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长效管理,不能反弹,现在发现一起违规店外经营的,就坚决处理一起。”李洪华说,簋街现在的好环境好秩序来之不易,高标准严要求将成为未来管理的常态,簋街的环境秩序将会更上一个台阶,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知名特色大街。

  世界杯期间全市开展专项整治

  据介绍,在世界杯足球赛期间,不仅仅在簋街,全市城管执法部门都将集中开展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及消夏餐饮场所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对市民举报集中的34处重点点位持续开展治理整顿与执法检查工作,同时加强视频巡查以及对市民举报问题高发点位的监控。

  对于餐饮企业油烟直排突出问题,将由属地政府牵头环保、城管执法、公安、食药监、工商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坚决取缔“倚墙倚窗”烧烤食品和餐饮企业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违法行为,进一步落实市区两级城管与环保联动机制,引导商户“室内制作、更新设备、达标排放、规范经营”。

  市城管执法局表示,对于世界杯期间违规经营大排档和露天烧烤等行为,将采取高限处罚。据统计,今年1-5月,96310城管热线共受理露天烧烤举报3360件,同比下降60.7%。根据举报情况分析,近期市民举报的烧烤问题大多集中在餐饮企业未正常安装和使用油烟净化设施。针对此类问题,城管执法部门在接到举报后,将及时向相关部门移送举报问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