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秀“家当”、看演出、有奖问答……城管开放体验日精彩连连

时间:2018-06-27  来源:南方网  作者:余秋亮
  

    1个主舞台、2个展示区、7个咨询服务摊位、9个大型表演节目、11台环卫车辆展示、32块城市管理宣传展板、数十种城管工作实物、100道城管互动答题、上千名观众参与……6月23日,广州市城管委在天河体育中心举办“城管开放体验日”活动。此次活动主题是“人人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广州”,旨在通过这种亲民的方式,让更多的市民认识城管、了解城管,从而理解城管、支持城管,政民同心,群策群力,共同把广州建设得更加美好。

c446194ad6131c989a2c4e.jpg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全年近20场开放体验系列活动中的一场,广州城管除了每月资源热力电厂定期开放外,每季度还安排专项的体验活动,做到“月月有开放、季季有体验”。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吸引了2000多人次的参与。
 

    台上台下 人人齐参与

    主舞台上,一阵欢快热闹的中国鼓表演,把现场气氛烘托到非常热烈。随后,市城管委、市文明办、市法宣办、团市委、广州电视台、广环投、天河区城管局、天河南街道等单位领导共同推杆,宣告活动正式开始。

    在陆续登台的9个节目中,小品“我的爸爸”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小品通过小学生口述作文、情景再现的方式,展示了3个真实城管人员既平凡又感人的事迹。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优秀环卫工人颜柏青同志登台的一番话,让人动容。他说:自己把广州当成家,广州也养育了他和他的小家,所以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报,把广州扮得更美更靓。

    市城管委环卫处负责人表示,城市的干净整洁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正是有千万个像颜柏青一样的城市美容师,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康,才有我们美好的城市环境,广大市民群众应该对他们的工作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城市环境卫生的卫生秩序,需要每一位市民共同去维护。

    节目表演间隙,天河区城管女子特勤中队4名队员骑着电动平衡车绕场一周,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据了解,这只队伍的主要职责,是在花城广场、天河体育中心等窗口地区巡检,通过教育、劝导等柔性执法方式来宣传城管的法律法规,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称赞。市城管委执法处负责人表示,城管综合执法的内容很广,涉及11个方面376小项,件件都与市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执法工作特别需要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全市的城管队伍也会不断强化队伍素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不断推动执法工作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主舞台主持人还开展了多轮的问答游戏,现场观众反应热烈,特别是一些小朋友积极举手。在垃圾分类投放的小游戏中,4名观众受邀登上舞台,他们对垃圾如何分类收集、分类投放了然于胸,投放正确率全部100%,这也获得了台下观众们的掌声鼓励。
 

    分类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市民群众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很高,但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还存在差距,7月1日《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这对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促进生活垃圾实行“三化四分类”提供了坚实法制保障,全市也将按计划安步骤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也希望大家更多支持更多参与!

    人人争当志愿者

    在活动现场的咨询服务区,有不少市民到来问询燃气安全方面的有关知识。“要选用合格的燃气器具,切勿购买伪劣产品,”工作人员向咨询的人员边对照着燃气炉具和燃气瓶,边耐心讲解,“如果出现燃气泄漏情况,应当立即关闭阀门,开窗通风,切记不能开关任何电源开关。”

    不远处,几位身着城管志愿服务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垃圾桶做彩绘,几个机器人为来往的市民派发传单,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城管志愿服务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加入,从而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广州。
 

    据了解,广州市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于去年6月成立,刚好一年时间,已经开展了中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共计100多场,月均组织服务达8次。除了宣传推广垃圾分类、燃气安全、文明执法外,还特色开展“城市论坛”“城市徒步”“垃圾分类文艺表演”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工作人员表示,现场的市民就可以完成注册成为一名城管志愿者!记者观察到,现场就有好几位人参与注册,并领取了志愿者服装和其他装备。

    刚刚加入城管志愿者队伍的小方说,他从小生活在广州,这座城市的志愿服务精神一直鼓舞着他,今天有这样的机会现场加入到城管志愿队伍中来,非常荣幸,一定要尽快融入这个大家庭,也为城市管理事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咨询区,记者还看到摆放了一台“新时代城管讲习所”,主屏幕上设置多个版块的专题学习菜单,可以进行自主点播学习。工作人员介绍,该委运用“互联网+”现代化信息技术,结合时代特点,创新学习模式,3月份上线以来,已有约40个基层党组织、450余名党员通过“新时代城管讲习所”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

    大城管 细服务 城管知识共分享
 

    在展板区,设立了32块宣传展板,主要内容涵盖了党建、智慧城管、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燃气安全、设施建设、建筑废弃物处置利用等项内容。

    主办方介绍,城管工作涉及面很广,很多内容市民群众熟知,比如垃圾分类,燃气服务等与市民密切相关的工作,需要不断去强化,还有一些比较冷门的,设施建设、垃圾处理技术介绍、建筑废弃物循环处置利用等等,大家不一定很熟,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让更多市民了解多一点。

    记者观察到,驻足观看展板的市民也不少,工作人员在这里还安排了问答,答案都在展板当中,回答对还有小奖品可拿。市民老朱说:“此前还真不知道城管的职能有这么多,单单是执法项目就包括370多个小项,真是不容易。”

    小配件 大机器 城管亮出新家当

    在活动现场还摆放了不少装备,其中既有大型的环卫车辆展示,又有环卫工人精细化操作的“六件套”,还有各种生活垃圾循环利用后变废为宝的物品。

    大型洗扫车、纯电动洗扫车、中小型洗扫车、中小型扫路车、护栏清洗车、燃油高压清洗车、电瓶高压清洗车、人行道扫路机、口香糖污渍清除机……看完环卫车辆介绍,有市民感叹,现在环卫保洁越来越高科技了!在现场介绍的环卫工人老王马上说:“天河的机械化作业水平已经很不错了,主要马路100%机械化保洁,这些展示的装备还只是一部分呢!”这也让现场市民竖起了大拇指。

    月月有开放 季季有体验

    活动现场有一个“城管寄语小区”,市民可以在这里可以说出对城管的意见建议,放在角落的摄像机会录制一个小视频,凡参与的市民都会有小奖品。

    记者看到,参与的市民还真不少,既有老人、也有年轻人,还有不少小朋友。市民老陈说:“这样的活动很好,希望以后多举办!”小学五年级的两个同学一同录制,对着镜头喊:“垃圾分类,人人参与!”

    据了解,市民们的意见建议会第一时间收拢,也会安排专人登记跟进。主办方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城市管理工作就需要大家来提意见建议,大家共同参与,共同维护好城市的秩序。

    据了解,市城管委近年以“人人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广州”为主题,策划组织开展开展“城管开放体验日”系列活动。今年3月和5月,已分别组织了“垃圾分类处理体验日”、“城管执法体验日”,另据统计,近年来参观我市资源热力电厂的机关团体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大中小学生以及市民群众累积超过65000人次。今年下半年,还陆续组织6场开放日和2场专项的“环卫工作体验日”、“燃气管理体验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