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城管“小超市”服务大民生

时间:2018-07-05  来源:拂晓新闻网  作者:刘文晴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宿州“城管服务超市”运行以来,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48232件,办结47676件,办结率98.8%,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和社会舆论的高度评价,2016年荣获“全国 社会治理创新最佳案例”。
在工作中,市城管局紧紧围绕“尽心竭力为人民服务,城市文明共建共享”目标,深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要义,以新理念、新思路提高城市管理服务信息化,采取“互联网+”技术, 按照“线上线下”“虚拟与实体”超市并存思路,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城管服务超 市”系统平台。城管服务超市融入“合作共赢”理念,创新服务方式,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城市治理主体,处理好“政府——管理对象”和“政府——市民”两大关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
“城管服务超市”系统平台在服务范围上,由城管一维度加快向全方位转变。针对市容秩 序、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河道广场、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等城市管理相关问题的诉求,能现场解决的诉求,现场解决。需要其他部门解决的,派发其他部门限时解决。在服务载体上,由单平台向多渠道转变。市城管局整合资源,开发宿州“城管服务超市”系统及微信公众号,并在人员较为密集的区域设立15处“城管服务超市”亭,5座园林服务超市和3个社区超市服务点,与服务超市总平台互联互通。在服务方式上,由被动解决问题向主动服务转变。充分发挥城市治理主体作用,实现城市管理主体从被动管理、处罚到以服务监督为主、执法处罚为辅的职能转换。宿州“城管服务超市”进一步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激发了群众参与支持城市治理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了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形象的提升,促进城市治理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