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枣庄台儿庄:厕所革命助力全域旅游

时间:2020-02-26  来源:  作者:
  

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一直以来注重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以看似微小的入厕文化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据了解,台儿庄古城旅游厕所革命行动计划预计到2016年年底完成新建改建厕所21座,让游客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有文化、达标、足量的旅游厕所。

台儿庄古城根据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的要求,在满足使用面积、设备设施、功能分区等方面要求的基础上,突出人性化、特色化,体现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及地方文化的特色。

特色鲜明文化浓郁

台儿庄古城将优质的对客服务作为品牌打造的重中之重,全面提高游客的舒适度、便捷度。台儿庄古城特色鲜明的入厕文化及其厕所标准化山东的旅游、高质量、个性化对客服务获得了旅游市场的充分肯定。

在良好的建筑文化品牌之上打造入厕文化。台儿庄古城建筑风格独特,融南汇北有8种建筑风格,根据古城内的实际情况,在不同建筑风格的街区建有不同建筑风格的厕所,外观与周边环境和建筑相协调,使厕所与景区建筑融为一体山东旅游。

据了解,在本次厕所革命中,台儿庄古城景区新建厕所6座,改建15座;现已完成所有的改建工作,完成新建5座,并有1座正在建设中。

在厕所建筑材料的选择上除了选择《标准》中所规定的防水、防火、防腐、易清洁的材料外,还突出古城的特色,不同风格的洗手盆、正衣镜随处可见,既有古色古香的古典风格,又有简单时尚的现代元素,另外在厕所中也着重突出古城的文化氛围,随处可见的台儿庄大战老照片和二十四孝的插画,让游客时时刻刻感受到古城浓浓的文化气息。除此之外还在厕所中摆设了不少绿植,打破了人们对传统厕所的印象,将绿植摆设到厕所中既净化了空气又美化了环境。

考虑游客人数及特殊旅游群体的需求,在一些新建的厕所中扩大了厕所建设面积,设置了单独残疾人卫生间、母婴卫生间,方便了不同游客的使用。清真寺西侧新建的厕所在满足大众使用的基础上还单独设置了伊斯兰的“小净”设施,极大地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

来自北京的刘先生说:“第一次在旅游景区里见到装修这么高大上的厕所,设施也很完备,空间也很大,还有休息的地方,打扫的也很干净,一点异味都没有,刚刚走过的时候差点没认出来。”

制度先行标准到位

台儿庄古城完善了旅游厕所管理制度。针对景区厕所制定了《景区公厕保洁员保洁规程》、《景区公厕全面巡回检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为公厕配备专人专岗,实行跟踪保洁和实时保持制度。服务品质及其舒适度最终体现在执行力度上。

对保洁员严把培训关,讲清操作要领要点,做到眼勤手快,先粗后细,一步到位,人走物清。同时加强垃圾清运管理,根据各厕所所在路段繁华程度、人流量大小及环卫设施配置情况,进行定区域、定标准、定人员的细化管理,设立环卫监督巡查岗,对垃圾清运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环卫保洁员工作档案,严格按照管理要求,认真落实古城制定的规章制度和考核细则。

根据各厕所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保洁标准,从规范保洁流程着手,对各厕所定人、定岗、定位。同时,做到“三划”(划点、划片、划区),做到人人有事做,人人有责任区。

台儿庄古城环卫处负责人王继国说:“上岗前按标准培训,充分发挥班长的业务技能专长和传、帮、带作用,对岗位轮换保洁员和新入职保洁员实行‘例会讲理论、在岗做示范’的方法进行培训,使受培训者容易接受和掌握,既提高了受训者的技能,又拉近了同事间的距离,一举两得。”

认真按照保洁工作流程来完成每一个环节,并每月不定期对各管理区保洁员工作情况及保洁质量进行抽查,不论保洁区的大小,要求标准统一。加大内部督察力度,实施有计划、有步骤、有落实的督查办法,坚持做到日日有督察、月月有考评。在具体工作中,大力推行环境卫生管理周报、月报的通报制度,对每次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及时反馈,限期整改。

抓住契机全域共建

今年年初,台儿庄区成功列入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这标志着以台儿庄古城为龙头的旅游景区已经成为地区发展的标杆和典范,加快推动以台儿庄古城为中心的景区建设,积极推动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品牌培育和景区品质提升,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强化旅游市场监管等举措,使旅游景区内涵不断丰富,实现了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快速发展、集聚发展和跨越发展。这将推动台儿庄区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新格局。

6月16日,台儿庄古城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旅游行业的代表,在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到山东旅游服务业分会长岛渔家乐上做品牌主题演讲。郭树清省长在山东旅游景点大全名为《实施品牌强省战略共铸山东美好未来》的讲话中指出:“服务业领域,阳光大姐、卓越资讯、台儿庄古城、青岛交运集团等企业和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台儿庄古城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以工匠精神和全新的创新意识,对旅游发展板块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和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为构建台儿庄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新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