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江北“一网统管”发挥实效 “城管一张图”赋能智慧化城市管理

时间:2021-12-13  来源:  作者:
  

12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大城智管”暨江北区智慧城管4.0系统上线新闻发布会。会上,江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世祥就江北区智慧城管4.0系统上线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陶世祥介绍,江北区智慧城管4.0系统已于11月20日正式建成上线。今年年初,在早期1.0、2.0、3.0系统的基础上,江北区开始全面打造智慧城管4.0,充分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破解传统城市管理监管效率低、指挥协同弱等短板。

江北智慧城管4.0主要亮点:

相较于以往版本,智慧城管4.0的主要亮点体现在:“三对标、一规划”。

“三对标”: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依托智慧城管平台构建涵盖跨专业统一感知网、跨行业统一指挥调度体系和跨领域网格化整合管理的新一代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对标高品质生活的要求。深刻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内涵基础,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突出“智慧城管+马路办公”,下沉网格、服务群众,探索创新公众满意度测评方式;对标高效能治理的要求。依托平台能实现城市综合管理问题的及时预警、全面发现、精准定位、快速处置、智能跟踪和科学评估,整合便民服务站、社区党群服务站等阵地,落实基础数据、事件采集、便民服务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具体任务。

“一规划”:规划区(县)级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标杆。参与数字化城市管理系列国家标准编制,主导《智慧城管部件物联导则》《智慧城管信息系统技术规范》两项重庆市地方标准编制。全面构筑起集“全域感知、统一指挥、数据支撑、智能应用、科学决策、共治共享”为一体的智慧城市运行体系。

经过十余年的实践,江北智慧城管系统累计解决各类城市综合治理问题290余万件,群众满意度从过去的40%提升至现在的95%以上。下一步,江北区将紧扣建设“两高”示范区的目标,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城市(20.280,0.48,2.42%)治理方式,持续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化提领“大城三管”,切实提升老百姓(42.930,0.93,2.21%)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彰显江北的颜值、气质和品质。

关于江北区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方面的具体举措,在回答环球网提问时,陶世祥表示,江北区主要有三方面举措:一是建体系,将社会治理、文明城区安全生产,包括公共服务等等一系列城市综合治理的内容全部纳入网格化的管理。在原有城市管理监管事项242小类基础上,拓展建立了共计458个责任主体,并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城市管理责任主体全监管;二是拟标准。在今年9月和10月江北区政府正式印发和实施了《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治理立案、处置及结案精细化管理标准》,审议通过了《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管理办法》。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全市首个出台的智慧城市治理精细化管理标准和“一网统管”办法;三是强应用。在已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的21个主系统的基础上,新建“一张图”“行业精细化”“全业务融合”“数据中台”等信息化系统,依托智能化、大数据的手段,实行对作业的流程、人员的管理、车辆的管理、资金的使用、效率的监督,实现了全过程、全要素的精细化管理。

智慧城管4.0更加便民惠民、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

江北区既是“全国的文明城区”,也是“全国首个城市管理智慧化运用范例”城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和智慧城管工作再上台阶,不断提升辖区文明水平和居民幸福指数。此次,智慧城管4.0系统将进一步助推江北全国文明城区建设。

据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学伦介绍,依托智慧城管平台江北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通过将自行研发的文明城区创建信息系统与智慧城管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进行嵌入融合,针对全区创文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从事项立项,到落地执行,再到督查落实,实现了全方位的动态监管。

此外,据江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曾伟介绍,此次上线的智慧城管4.0系统,智能感知更加精准、协同管理更加高效、服务群众更加贴心,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对城市公共部件设施状态的实时在线监测,智能预警,全力保障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同时,该系统还可即时、全量的搜集群众诉求,推行便民惠民利民新举措,利用语音识别技术,增强群众体验感,群众发现问题后只需像微信一样简单进行语音说明,就可以自动生成问题信息,群众参与度明显较以前更高了。

“大城智管”着力构建“五位一体”城市“智”理体系

实际上,智慧城管的“江北模式”只是重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在建设“智慧名城”的背景下,一直在全面贯彻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全力深化数据治理、智能应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智慧城管”建设,着力构建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城市“智”理体系。

据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雷旭东介绍,目前重庆的41个区县(含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已全部完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

近年来,重庆以推进市、区县两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市、区县、街镇、社区、网格五级应用为抓手,以实现城市综合治理“一网统管”、城市运行安全“一屏通览”、融合智慧调度“一键联动”、便民惠民利民“一端服务”为目标,构建城市“智”理体系。

依托大数据平台建设,市级智慧城管已对接全市范围城市管理业务系统129个,实时监测下水道、化粪池等7600多个危险源运行状态,三年来汇聚数据总量突破1.61亿条,建成市政设施、城管执法、市容环卫等各类数据库21个,在此基础上梳理数据要素12153个,为新型智慧应用夯实数据基础。

此外,还将城市生命线有关的各类数据叠加到城市管理一张图上,形成城市自然灾害“红橙黄蓝”四色风险图在内的城市运行管理专题图层272个,一个屏幕就可以把城市管理家底看得清清楚楚,把城市运行状态看得明明白白。

据悉,现阶段,“大城智管”已取得了四个方面的全国领先成果:一是全国率先实现市域内各区县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全覆盖,全域数据共享、同标管理、专项考评;二是全国创先实施了省(直辖市)层面大数据平台建设,并与国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联网运行;三是以江北区为试点成功创建了全国城市管理智慧化应用范例,并较早发布了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技术规范;四是率先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全域一体化规划建设,并入选全国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试点城市。

下一步,全市城市管理行业将紧扣“大城智管”模式、手段、理念的持续创新。强化城市网格化基础保障,实施“新城建”试点建设,加速推进全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与联网工作,构建和完善城市综合“智”理体系,积极探索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的常态化模式机制、信息化服务支撑,打造城市运行风险防控“重庆版”,加大市政园林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应用,实时掌控城市管理服务态势,优化数字民生服务内容、手段,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