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座谈会

时间:2021-12-25  来源:  作者:
  

12月21日下午,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座谈会在青岛胶州市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启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12月13-15日和20-22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集中6天时间,分批组织各市级和县级生活垃圾分类主管部门负责同志(600余人次),分别在济南市、青岛市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总结推广先进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促进各地互学互鉴,为明年《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和召开全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大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强调,要加强科学管理,坚持系统思维,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链条”分类体系。一要教育引导广大居民树立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产生,有效缓解收运和处置压力。二要持续推进生活垃圾精准投放,让群众分得明白、分得清楚、分得方便。三要推进分类垃圾全面收集、消除盲区和死角。四要配齐配好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加强智能化监管,坚决杜绝“先分后混”。五要完善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推动生活垃圾“零填埋”,构建“前后端匹配”的垃圾分类闭环处理链条。六要统筹规划建设可回收物集散场地和分拣处理中心,推动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提升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率。同时,要突出创新意识,积极与商务等部门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的标准规范,加强再生资源市场规范运行与回收体系建设,要探索高效、经济、便捷、绿色的厨余垃圾收运和处置模式。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位发动、部门联动、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各市生活垃圾分类协调机构,要真正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确保垃圾分类从源头到终端,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监督;要加大“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共治”模式探索力度,不断丰富工作举措,进一步凝聚多方参与垃圾分类的强大合力。各市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制定健全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低值可回收物回收补贴政策等专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分类收运处理系统建设运行经费、设施用地保障。另外,要通过广泛宣传提高《条例》实施成效,让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入心,转化为全体居民的自觉行动;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要在垃圾分类中发挥表率带头作用;要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培养青少年从小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行为,通过“小手拉大手”,营造“人人知道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