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强化扬尘管控 打好蓝天保卫战——各地城市管理部门扎实做好扬尘治理小记

时间:2022-02-21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
  

检查主要道路是否有渣土撒漏、施工现场是否封闭管理、扬尘监测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施工现场主干道是否硬化、是否专人定期打扫洒水……扬尘治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是打响蓝天保卫战的一个重要课题,既需要打攻坚战、阵地战,更需要打持久战。冬末初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依然严峻,为进一步提高城区环境治理质效,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各地城市管理部门紧抓节后的复工复产节点,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周密部署、重拳出击,加强扬尘治理力度,为市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

主动出击 加强扬尘污染前置管理

城市扬尘污染主要是指裸露泥土、房屋建设施工、道路与管线施工、材料堆放运输、道路泥沙污染、栽种植物和养护等人为活动中产生的粉尘颗粒物对大气造成的污染。

春节过后,许多建筑工地相继复工,为防止工地复工后因赶工期而出现违规操作等现象,河南省鹤壁市开发区综合执法大队强化巡查监控,制定了日常巡查计划和夜间巡查值班表,检查工地的围墙围挡标准、出入口道路硬化程度、冲洗设施、工地周边保洁、渣土车规范运输等方面。坚持“日常巡查与突击整治”相结合,不定期开展安全工作专项检查,对重点施工工地进行检查督导。

上海市普陀区城管机动中队结合“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工作,重点加强对区内大型建设项目的走访巡查,分时分批对上海医药物流中心二期等多个建设项目落实了上门对接。走访过程中,该中队特别加大了文明施工、防疫安全方面的检查指导,对项目负责人进行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专项宣教,对落实防疫物资情况进行实地检查,为工地春节后复工复产做好指导工作。

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狠抓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确保治污减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加强源头治理。采取全天候巡逻、突出夜间管控的工作模式,加大对工地渣土运输的督导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和“七个到位”相关规定,对出土工地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治理;通过规范渣土运输管理,形成源头管理有力、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有序,从源头上控制路面扬尘。加强对运输车辆集中通行时段、重点路段的流动巡逻和定点执勤,对带泥上路、违规清运及随意倾倒车辆一律予以查扣,实施高限处罚,并对违规清运车辆驶出的工地进行停工整改。强化联勤联动。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合,形成联动管理,并发动群众力量,如发现有违规行为的,可拨打监督服务电话,通过执法人员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和群众监督举报,促进出土工地规范管理。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严格对照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对辖区所有建筑工地展开拉网式排查;落实裸露土覆盖扬尘污染控制措施;严查工地出入口道路硬化、冲洗设备、洒水作业等工作运行,确保在建工地扬尘管控工作落到实处。

回应诉求 加强扬尘专项整治

除了对建筑工地、渣土运输单位的巡查监管,群众诉求同样是城管部门开展文明施工专项执法的重要案源之一。

日前,上海市普陀区城管万里中队接群众反映,水泉路某新建工地存在夜间施工、扬尘污染等情况,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对此,万里中队高度重视,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对该工地进行严密巡查。在通过视频监控排除夜间施工违法行为的基础上,城管队员运用专业的微信小程序检测该工地施工的扬尘和噪音指数,一经发现超标,立即约谈当事人,责令其立即整改,对裸土进行覆盖,采取洒水等扬尘措施来降低扬尘给周边居民带来的不利影响。

道路洒漏扬尘一直是居民反映强烈的投诉热点,也是影响道路扬尘污染的主要隐患。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办事处坚持全天候不间断扬尘巡查执法,严厉打击车辆沿途洒漏扬尘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做好扬尘污染源头管控。

为满足市民对道路安全、干净的期盼,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城市管理局组织环卫部门开展洗城净路降尘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降低扬尘污染。近日,鹿泉区城市管理局调配洒水车、洗扫车、高压冲洗车等环卫作业车辆,通过采取“扫、冲、洗、保、洒”立体化作业模式,加大对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作业力度,并利用中午气温升高的有利时段,出动高压冲洗车对彩色便道、慢车道进行全面冲洗,同时增加人工动态巡回保洁频次,确保冲洗保洁全覆盖,减少道路积尘。

数字化治理 多举措监督检查

要想实现城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即时化,借助物联网、传感器等数字化技术实时监测工地扬尘颗粒物、噪声数据非常关键。

河南省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加强对各市政项目扬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扬尘监控平台利用视频监控进行线上巡查,全面落实各项防尘措施。扬尘监控平台工作人员利用扬尘监测云平台对施工现场的黄土覆盖、监控设施与扬尘监测设备PM2.5和PM10数值等方面进行监控,及时掌握施工工地落实“六个百分之百”防控措施情况。同时对线上发现问题及时到施工现场勘查,检查扬尘防治“三员”公示牌,督促问题整改和措施落实,并对施工项目扬尘管控工作提出要求,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保证扬尘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城管执法部门联合交警等部门开展大气污染应急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重拳整治扬尘污染问题,全力守护“梧州蓝”。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金马街道与数字化城管平台相结合,借助区数字化监管中心“三查一体”遥感检测系统,定期对各点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该项工作见实效。建立健全联合治理机制,推行“1+N”工作法,坚持“属地管理、联防联控”原则,实行“城管+社区”“车巡+步巡”“人防+技防”的“三加”模式,实现网格化“共同监管”模式。成立联合督查小组,负责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不定期开展现场暗访、督导,形成督查通报,发现处置问题。坚持“不打招呼、严格考评”的原则,全面强化日常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