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应对执法中心下移 上海市虹口区城管局探索实践“督转案”制度

时间:2022-03-06  来源:大城管  作者:
  

面对新一轮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带来的挑战,针对执法重心下移、执法队伍下沉带来的变化,确保“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必须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工作。

长期以来,执法实效督察作为执法监督的重要环节,侧重于问题发现与督促整改。随着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推进,为有效落实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依法履职、规范履职情况的监督责任,加强一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上海市虹口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虹口区城管局”)紧扣执法监督实际,积极探索实践“督转案(督察转立案查处)”制度,提升执法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依据上海市城管执法监督工作相关规定,虹口区城管局优化日常督察工作机制,融入“督转案”制度,对于发现的问题,按三级工作标准进行处置:可当场整改的,督察人员责令当事人现场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但经过后期跟进能在当天解决的,通过智慧城管APP将实效督察单发送所属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下简称“城管中队”)处置;较严重的违法行为且应当进行立案调查的,通过“督转案”流程责令中队按程序查处。

压实责任强化属地管理伴随着城管执法力量全面下沉,虹口区城管局层层压实岗位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在各街道开展实效督察工作。实行街道中队长责任制,各城管中队对市、区城管局开具的督察单须按照相关工作标准与要求及时落实整改,违法行为严重的且应当立案调查的应立即立案,接到区局督察人员开具的“督转案”移送告知单也应立即立案调查。在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城管中队应当提交情况说明,报区局执法监督部门备案,努力做到督察督办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切实解决好市民集中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智慧

城管精准抓取数据为有效提升执法监督效能,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精准发力,虹口区城管局借助“智慧城管”督察模块进行有效数据沉淀,对过往违法行为多发情况进行梳理,明确标准,有针对性地加强全区范围内违法行为多发点位的巡查频次。对于现场发现的需要立案查处的问题,及时拍摄照片取证,固定现场证据,并填写“督转案”移送函,移送至城管中队,要求迅速派遣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案件移送后,局执法监督部门继续跟进案件后续处理情况,及时监督街道城管中队是否对违法行为开展立案调查、是否如实依法办理等情况,形成问题发现、流转交办、问题解决、反馈评估的全过程闭环。

规范监督突出专业属性2021年,虹口区城管局提出“抓好行政执法主责主业”的工作要求,执法监督工作及时跟进。一是严格线索移送。参照执法办案的模式,发现需立案查处的违法问题时,通过“督转案”移送函,作为执法办案案件来源,并综合考量违法行为的轻重程度、案件处置的难易程度等方面,给出限定时间督促街道城管中队依程序查处。二是严抓依法履职。要求城管中队认真对照现场检查实际情况制作法律文书,按照法律程序开展调查,并按照裁量基准依法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严防“人情案”。三是严实台账管理。对于通过“督转案”形成的卷宗材料,由街道城管中队自行存档,区局执法监督部门将案件处置过程记录成书面材料,装订成卷,规范形成监督台账。丰富监督手段拓宽监督渠道按照行政执法责任制关于建立和完善执法监督制度的要求,虹口区城管局根据街镇综合执法体制的实际情况,灵活采用“常规检查+专项督察+专案督导”等形式,通过明察暗访、问卷调查、满意度测评等方法,结合“智慧城管”信息化平台的辅助分析,利用区、街道布局的多量视频资源,采取非现场模式发现问题,减少人巡、车巡等传统模式,初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手段的执法实效监督体系,构建高效化、动态化、智能化的执法监督模式。

强化反馈巩固治理成效为进一步强化监督工作反馈,促进执法工作落实,虹口区城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依托“智慧城管”基础数据模块的统计分析与梳理汇总,抓反复、盯疑难,通过日查、周督和月报等方式及时总结反馈,督促并指导城管中队加强履职,促进执法办案工作的落实,切实提升行政执法实效,进一步巩固城区精细化治理成效。城管执法监督工作与执法业务实务相辅相成,根本目的是确保通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虹口区城管局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强转树”成果,聚焦政治素质、队伍管理、执法能力和服务质量“新任务”,细化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动执法工作更专业、更规范、更高效地开展,助推城区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