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浙江舟山:海上花园城市建设 让花园成为生活方式

时间:2022-06-02  来源:  作者:
  

近几年,舟山市海上花园城建设向纵深推进,重点推进定海公园、东港莲花洋公园等10个城市公园建设改造,构建点线面多层次,独具特色的海岛公园体系,打造城市美丽风景线,提升整座城市的文化品位。随着创城进程的加快,公园也成了市民直接享受到的幸福。

风景送到家门口,幸福

位于新城金海湾小区南侧绿地的梅园,月季花墙、景观小品、流水潺潺,目之所及,绿意充盈眼球,养人养心。以梅花为主题,每个细节处都带着梅的印记。“梅苑书屋”“清客亭”“梅亭”等“梅”元素尽显,石径、庭院、亭台的石板上不同图案的梅花,清新脱俗。梅园的打造为新城居民增加了一座极具中国传统花卉特色的公园,也为“海上花园城市”增添了一处令人赏心悦目的“花境”。 新城公交总站东南侧,与海景道直线距离150米不到,是“九桥十景”的翁浦公园,江南亭园风味,精致而又闹中取静,星巴克、罗森等店入驻,休闲味十足,仿佛进入了苏州。 “出门进园,抬头见绿”,成为新城居民的真实写照。春日踏青赏花、夏日消暑纳凉、秋日看落英缤纷、冬日晒一片暖阳。 鲁家峙文化公园,占地5.9万余平方米,依托水体环境,以中式园林风格为主,布局了健身广场、小型儿童乐园、环河绿道等设施,栽植香樟、五针松、鸡爪槭等各类乔木,公园里还设置孔融让梨、孟母三迁等7处雕塑,融入“忠、孝、信、义”传统文化元素和海洋文化元素,凸显“文化”主题。  

拆改并举焕新颜,舒畅

依海而建,与滨海大道隔海相望,位于长峙岛北岸的如心樱花公园,原先是一片闲置土地,杂草丛生,环境卫生状况不容乐观,改造成公园后,不但为海滨增添了一处景观,也丰富了岛上居民的休闲生活。

“口袋公园”绽芳华,美妙

定海的公园沿山而建,由东向西,各种“口袋”公园点缀其间。 定海海之歌公园在原有雕塑基础上,通过铺装、花坛种植、融合色彩与曲线造型,提高了绿植配置美感和层次色彩,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休憩场所。今天,舟山人可以骄傲地宣告,只要你在城区,无论住在哪里,必定“300米见绿,500米入园”。

设施完善文明游园,怡人

东港的公园建设,与商圈“混搭”,将休闲、购物、健身、美食相融合,颇有都市品位。 不断增加的休息座椅、高标准建设的公厕、大量的健身器材,到不断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感受到这座城市舒适、怡人。公园改变了城市气质,也让这座城市更温暖、更温馨、更文明。 随着创城的推进,一个个公园绿地,不仅绘就了一张美丽的“生态图”,也让市民、游客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