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厦门市湖里区:科技赋能“大城管” 精细治理更暖心

时间:2022-06-13  来源:  作者: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近年来,厦门市大力实施“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发展战略。作为岛内的中心城区,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设信息化、智慧化城区?湖里区一直在思考。

早在2016年,湖里区就成立了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经过5年多的实践、探索、深化,湖里区逐渐形成了高位统筹组织、高效指挥、第三方采集、监督评价、智慧化、市场化六位一体的“大城管”机制。这一机制破解了城市综合管理曾经政出多头、兵分多路的弊病,从顶层设计上促进了城市综合管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变。

在“大城管”机制中,智慧化管理是重要一环。2018年,湖里区启动建设数字湖里事务中心。2019年4月,湖里区又以“城管+便民+指挥”业务为核心,以空间信息为基础、事件处置为线索,构建了“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目前,湖里区以科技赋能城市综合管理,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4个1+N”,即:建设1个数据采集中心、1个指挥调度中心、1个预警控制中心、1个大数据中心、N个行业微脑,不断推进智慧湖里、城区大脑建设。

“4个1+N” 让管理更智慧

汇总1个数据采集中心。“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整合了12345便民服务、12319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公安110非警务、第三方信息采集、夜景照明控制管理、排水防涝应急指挥、共享单车管理、渣土车管控等12个平台资源,按照“统一平台、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归口办理,限时回复、考核监督,核心系统、分块接入”的工作模式,24小时全时运行。

建立1个指挥调度中心。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是根据职能来分工,部门各自为战,多个平台独立运行。这种多头管理模式容易出现资源无法共享、职能交叉牵扯不清、管理出现真空地带等问题。对此,湖里区“大城管”机制通过建立1个指挥调度中心,变部门多头管理为统一综合管理。该指挥调度中心依托智能大数据集成平台,横向上整合了12个大平台功能,实行统一受理、统一派遣、统一处置反馈、统一考评的闭环管理;纵向上建立了扁平化指挥模式,可通过系统将任务直接指派给各职能部门、单位以及执法中队队员、社会工作人员、路巡员等基层执行单元,实现精准指挥、快速响应;借助工作流技术实现多部门协同,确保各类事件有人对接、有人落实、有人负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19年至2021年,湖里区指挥调度中心共受理派发各类事件257.7万件,处置率、结案率、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9.5%以上。

为确保指挥高效、反应快速、层级简化,湖里区城管委办推行扁平化协调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各职能部门、街道、企业将下属单位指挥权赋予区城管委办。相关单位受理区城管委办指令后,需边执行、边报告、边反馈。

构建1套预警控制网络。湖里区公共管理集成平台与厦门市公共安全平台2500余处视频监控联网,构建了1套城市管理监控网络,实现辖区全时段、全区域覆盖;安排专人值守,对监控覆盖区域的城市管理问题实时监管,如流动摊贩、违法建设、环境污染、共享单车乱停放、车辆违停等问题,视频监控一经发现,立即通过集成平台派发路巡员、执法队员,并联动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

通过城管监控网络实时抓拍,很多城市管理问题无处遁形,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人工路面巡查成本。2019年以来,湖里区通过城管监控网络获取到的事件数量达6000余件。下一步,湖里区将对“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升级改造,应用视频AI智能分析技术,对城市管理问题自动识别、智能预警、智能分析研判,提高城管监控网络的智能化水平。

建立1个大数据中心。湖里区把城市管理各类对象主要信息数据录入集成平台,通过一张图总览人、事、物,极大地方便了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该中心通过协调建设、市政、环保、民政、教育、城管、公安、街道等20多家单位及函件联系市级园林、公路、井盖、交通等相关部门,调取城市基础设施及人文信息基础数据。目前,该平台已录入包括市政道路、管网、环卫、公园、绿化等5大类信息数据,实时完善补充和更新,使之适应不断发展的城市管理需要。

打造N个行业微脑。针对城市综合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湖里区“大城管”机制不断拓展智能化运用,针对各种城市管理场景打造了多个智能化应用专题。在街面秩序管理方面,湖里区通过主要交通节点的视频监控,及时发现道路节点可视范围内各种违法违章行为,实时预警并一键派遣城管、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其下属中队及时处置。在校园周边秩序管理方面,湖里区大数据中心对接湖里区中小学校园门口视频监控,针对非正常时间人群聚集、重点人员在校园周边出现、违章占道经营、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采取视频AI技术进行智能分析识别,生成事件及时处置,维护校园周边安全。

此外,湖里区通过建立和运用防台防汛、森林防火、小区综合管理、“门前三包”管理等智能化应用专题,努力实现政府运行更高效、居民生活更便捷。

“智能化+市场化” 让维护更有效

为了充分发挥城市管理中市场的作用,湖里区进一步探索“智能化+市场化”维护模式,推进评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为了保证“大城管”机制的智能化和科学性运转,湖里区城管委办鼓励企业采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效率,将具有一流管理维护理念、一流管理维护团队、一流管理维护设备的企业引入城区,实现“1+1>2”的城市综合管理倍增效益。

2021年1月,湖里区全面推行第三方信息采集,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浙江网新帮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为第三方信息采集机构,对城市管理现状进行记录、检查和考核等,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同时,湖里区以辖区内社区城管网格为基础,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组织信息采集员每天对湖里辖区内城市综合管理情况进行不间断信息采集。采集的信息上报数字湖里事务中心,经中心审核派发相关单位按时限落实整改,并将核实的部件信息录入“数字湖里”基础信息数据库。

湖里区还在厦门市首创智慧路巡车上路的举措。该路巡车可以智能识别出13类不规范的城市管理行为,并自动生成数据传输至数字湖里事务中心,第一时间指派相关职能单位前往处理。

完善“大城管” 机制让市民更满意

湖里区“大城管”机制有效衔接了各部门间的联系,通过高位统筹、综合协调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并通过高效指挥、智慧化运作方式,建立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等城市管理网络,提高了城市综合管理能力;还将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管理有机结合,实现二者相互促进,使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市民满意度持续上升。

在“大城管”机制下,湖里区城市管理坚持以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立足基层、重心下移为原则,实行政府主导、部门负责、上下联动、综合管理的管理体制,由单一的政府职能过渡到全社会广泛参与,由单一的城管部门执法管理过渡到相关职能部门综合执法管理,把所有城市行政管理部门都纳入到整个城市管理体系之中,改变了过去孤立管理的“小城管”局面。

接下来,湖里区将从推进“数字湖里”智能化、可视化、可控化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大城管”机制,打造湖里区“城市大脑”;进一步整合行政资源,探索建立1个信息数据汇聚整理的数字底座和城市综合管理、经济运行、公共服务等3个模块的运行中心,以及智慧停车、城中村物业小区管理等N个专题应用的城市大脑,推广运用AI智能分析、物联网等技术,提升平台感知能力,建立大数据研判分析、事件动态智能分配等多个子系统,拓展更多的智能场景应用,努力实现政府运行更高效、居民生活更便捷。